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婦聽力退化宅在家不社交 就醫檢查戴助聽器恢復開朗

2023/08/09 12:49

醫師指出,聽覺系統老化造成的聽力損失不可逆,一旦變差了就無法恢復,且會造成聽力、理解、溝通各項功能的下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80歲婦人退休前工作繁忙應酬多,退休後仍參與許多社交活動,但在聽力漸漸退化後,開始待在家裡不願外出,不僅拒絕朋友的邀約,家人之間的溝通也變得困難重重,最後在家人的鼓勵下來醫接受檢查,並配戴助聽器,與人對話變得流暢許多,也漸漸開朗起來,親友們都喜見改變。

台北榮總新竹分院耳鼻喉科聽力師藍佳洵指出,老年性聽力損失是聽覺系統老化造成的聽力損失,此種類型的聽力損失不可逆,一旦變差了就無法恢復,且會造成聽力、理解、溝通各項功能的下降,甚至會加速認知功能的退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超過60歲的人中約3成有聽力損失,隨著年紀增加、聽力損失的比例還會再增加,因此聽力損失不可不重視。

平時如果有聽不清楚、在吵雜環境中溝通困難、或接電話變得吃力的情形,都應該及時就醫做聽力檢查;若檢查出有聽力損失應該要定期追蹤,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就要配戴助聽器。

藍佳洵表示,數位助聽器會依據每個人的聽力檢查結果去做內部設定,跟眼鏡不同,眼鏡戴上後馬上就能看得清楚,但聽力損失一段時間後,有些環境中的聲音已經很久沒聽到,因此剛戴上助聽器是需要時間慢慢調整、適應的。

藍佳洵提醒,市面上有一種輔聽器,與助聽器一樣都有放大聲音的功能、卻不是醫療器材,雖然購買的管道多元、操作簡單、價格也相對便宜,但因它的功能只是線性的放大聲音,不當使用的話可能還會造成聽力受損,因此購買前可先諮詢專業人員,避免買到不合適的產品。

耳鼻喉科聽力師藍佳洵指出,老年性聽力損失是聽覺系統老化造成的聽力損失,平時如果有聽不清楚、在吵雜環境中溝通困難、或接電話變得吃力的情形,都應該及時就醫做聽力檢查。(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