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7/1起健保給付雙側電子耳 聽損兒家長省下逾百萬元

2023/06/05 17:46

衛福部健保署將放寬未滿18歲人工電子耳給付範圍,從現行支付單側擴大為雙側。(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照顧聽力損失兒童,衛福部健保署將放寬未滿18歲人工電子耳給付範圍,從現行支付單側擴大為雙側,包含植入體及聲音處理器,每組給付價格約57萬元至58萬元,一年預估168人受惠,每年健保新增支出近億元,新制預計7月1日上路。

人工電子耳是在耳蝸內植入電極,將聲波轉換為電波後直接刺激聽覺神經再傳至大腦。若為重度及極重度聽損,如主要病變處是耳蝸毛細胞的損失,耳蝸後的聽覺神經傳導路徑完整時,就須仰賴人工電子耳,以有效改善病患的聽覺表現、語言能力、溝通技巧及口語清晰度,進而提升學習能力與人際關係。

健保署已於2017年7月1日起將人工電子耳納入健保給付,適用於未滿18歲的聽損患者,但當時僅限支付單側。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日前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來函建議健保給付由單側放寬為雙側,經委託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進行醫療科技再評估,臨床實證顯示雙側較單側植入效果更佳,因此進一步提案至今年5月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討論,與會代表都很支持,因此順利通過擴大給付。

張惠萍指出,適用對象一樣是未滿18歲,經醫師評估可兩耳同時植入或依序植入,但如果是採用依序植入,第二耳須持續配戴助聽器,以保持刺激聽覺,萬一發生助聽器中斷,中斷時間不得超過5年。不過,相關健保給付必須經事前審查通過,且每人終身單側限申報植入體及聲音處理器各1組。

張惠萍強調,目前健保給付每組約57萬元至58萬元,每年預估有168人受惠,每年健保支出9895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