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幼兒園該不該停止餵藥? 醫籲尊重選擇、託藥前先做準備

2023/06/22 16:34

幼兒園餵藥案引發各界關注,而園方是否該繼續協助餵藥,也成為老師和家長關心的議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幼兒園餵藥案引發各界關注,而園方是否該繼續協助餵藥,也成為老師和家長關心的議題。對此,卓越皮膚科兒科聯合診所院長顏俊宇表示,應尊重各個幼兒園的決定,若幼兒園選擇繼續協助餵藥,家長也可做好事前準備、減輕老師負擔,包括只帶當日所需藥量並附上醫囑單,並在藥包、藥水上寫名字,附上合適的餵藥工具。

顏俊宇在臉書專頁「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發文表示,餵藥案的重點是查明個案真相,不是造成老師和家庭對立。要不要停止餵藥應尊重不同幼兒園的決定,因為老師已經很忙碌,還要幫忙餵食複雜的藥真的很辛苦。小孩若身體很不舒服也應留在家裡休息,園方也可評估老師人力夠不夠負荷託藥。

但他也指出,的確幼兒園小孩1個月感冒1次很常見,假如每次輕微感冒就不能去學校,可能1個月在學校的天數剩沒幾個禮拜,且對家裡沒有多餘人手可以幫忙照顧小孩的家庭,也十分困難。

顏俊宇提及,他開藥習慣會盡量1天3次就好,這樣家長可以上學前餵1次、放學後1次、睡前1次,比較不會麻煩到老師。但假如病情很嚴重,或特殊疾病需要吃到1天4次,也只能拜託學校幫忙。

家長注意4準備 減輕負擔餵藥不出錯

顏俊宇提醒,若學校還是會繼續協助餵藥,希望家長也能做好以下步驟,減少老師的負擔:

●只帶當日所需藥量並附上醫囑單:以免藥品太多增加複雜性,最好附上醫囑單,也讓老師安心、知道是診所開立的藥物。

●藥包、藥水寫名字:小孩用藥大多是磨粉藥包和藥水,藥粉外觀沒辦法分辨,最好在藥包和藥水瓶都寫上名字和劑量,讓老師可以清楚確認。

●附上合適的餵藥工具:小孩年紀較小,藥水劑量較少時,附上有刻度的針筒或滴管,老師抽藥時會較容易、劑量也較清楚,也可在量杯上用奇異筆畫上劑量刻度,避免不小心看錯劑量。

●關心小孩用藥情況:除了和老師保持溝通外,也要事前跟小孩做好溝通,包括會吃到什麼藥物,多一份注意總是好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