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人肥胖關鍵非運動不足! 醫揭5因素:「它」最需要改

2023/06/01 20:32

醫師指出,台灣人外食比例高、早餐習慣不良,且以高油、高鹽為主,再加上攤販文化,自然使肥胖率飆升。(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網傳台灣肥胖率(50.3%)高出日本10倍(4%)的原因是不愛運動,但湞媄診所院長王姿允指出,最根本的原因其實跟飲食有關,台灣人外食比例高、早餐習慣不良,且以高油、高鹽為主,再加上攤販文化,自然使肥胖率飆升。此外,日本的營養午餐使孩子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台灣應跟上腳步,才能解決兒童肥胖問題。

台灣人運動比例 比日本人還高

王姿允在臉書專頁「王姿允醫師。我的無齡秘笈。」發文表示,醫學期刊《The Lancet》曾做過「全球最不愛運動的國家」,發現日本有超過60%的人不愛運動,排名第11名;美國則有40%不愛運動,排名第46名,但愛運動的美國人,肥胖率(42%)也遠高於日本,因此不愛運動非肥胖原因。

她指出,根據教育部體育署111年運動現況調查,疫情後參與運動人口比例高達81.8%,且規律運動(每週運動3次以上、每次運動30分鐘以上,且運動時會流汗也會喘)人口比例自103年以來,首度達到34%。

那麼日本疫情前後的運動狀況呢?王姿允提到,1項以5000名18-79歲日本男女為對象的調查顯示,從2019年到2020年2月,「平時不運動」的受訪者比例從45.7%升至49.6%。

她坦言,有近50%日本人不愛運動,剩下有42%也沒達到台灣規律運動的定義「會喘」,因此可看出台灣會規律運動的人口比例遠高於日本,所以將肥胖原因歸咎於不運動完全錯誤。

肥胖成因 飲食為關鍵

王姿允指出,根據觀察與日本營養師交流討論後,發現日本人之所以瘦,其實跟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可歸納出幾個台灣人肥胖的原因:

1.外食比例高:日本自煮早餐和自備便當多,且餐廳都以定食為主,份量容易控制。

2.攤販文化:台灣的路邊攤美味又便宜,可以快速、輕鬆吃飯,但更易有過量和肥胖風險,且路邊攤食物大部分高油、高糖、高鹽,食品添加物也較多。

3.飲食高油、高鹽:根據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和國立癌症研究中心15年8萬日本人飲食研究,日本人就算融合歐美飲食,但仍以大量蔬菜、大豆類食品、海藻類跟高脂肪魚類偏多,肉類跟鹽分攝取還是比歐美少,且有更多優格、乳製品跟咖啡。台灣人的西化飲食,卻是高油脂肉類、高鹽。

4.早餐習慣不良:1份針對亞太11地區健康早餐的最新調查發現,台灣受訪者近1/4沒有每天吃早餐的習慣,即便有吃,也高達7成沒攝取蛋白質食物、8成沒吃蔬果,而脂肪攝取比例卻是亞太之最,例如燒餅、油條、水煎包等。

5.兒童肥胖:兒童肥胖問題,造就成年人的高肥胖率。台灣5-19歲男女童肥胖率比日本高出3倍以上,同時也是亞洲四小龍之最,體位直接輸在起跑點。

營養午餐應調整 不要輸在起跑點

王姿允談及,日本一直將飲食教育視為基礎,並將提供營養午餐視為公辦的「非營利事業」,以自然健康的食材、不用加工品、減少加工化合物、推進地產地消等為供餐宗旨,並以日式飲食為中心,以米、魚貝類、大豆、蔬菜、海藻等組合成的和式菜單為主,從小開始培養腸道好菌相跟健康的飲食味蕾、喜好。

她直言,反觀台灣的國小營養午餐,1個月約只出現3次豆腐,而且還是百頁或雞蛋等加工豆腐;肉類也以糖醋、蜜汁、紅燒這類高糖、高油食物,甚至常出現黑輪、麵輪這類加工製品。

王姿允表示,只要父母接受正確衛教,且控制早晚餐的效果卓越,若能把父母無法控制的學校營養午餐這個變項也控制好,台灣兒童肥胖率下降不是難事。希望台灣能跟上日本的腳步,從學校的營養午餐改進孩童健康,從根源上解決國民肥胖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