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餵藥案》高市全面清查醫院用藥 醫:苯巴比妥複方不該是常規用藥

2023/06/19 18:31

新北幼兒園苯巴比妥用藥引發大眾關注,高雄市政府全面清查高雄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幼兒園苯巴比妥用藥引發大眾關注,高雄市政府全面清查高雄市2702家醫院、診所及藥局,發現有4名醫師不當用藥,分別處以新台幣及勒令暫時停業。其中有位兒童腸絞痛名醫,被傳開立苯巴比妥給嬰兒。對此,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直言,因兒科領域的研究需花費更多精力與金錢,臨床上常會在適應症外上使用藥物。但單方苯巴比妥類在兒童身上唯一的適應症是癲癇,複方藥物不應該是常規用藥。

不過,該名醫也喊冤,表示治療腸絞痛是使用「待克明」,巴比妥則用於治療熱痙攣,網路傳言是同業抹黑,會向衛生局申訴。

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表示,網傳新手爸媽遇到剛出生不滿半年的嬰兒無故哭鬧且懷疑為腸絞痛時,餵寶寶該位名醫的藥物後,都變得乖乖入睡。因為藥物太有效因而造成轟動,街坊鄰居無不口耳相傳、互報好康。

他首先說明,「適應症外使用」俗稱Off-label use,醫學是重視實證和數據的領域,要能用在人體身上,大多有許多堅如鐵壁的數據當靠山,但有時研究還來不及做完,或像兒科領域一樣,研究需要花費更多精力與金錢,臨床上常會在適應症外上使用藥物。

林智葳強調,台灣的適應症外使用,也不能太過隨便或輕易,一定是在其他國家(例如歐美)經過一定時間的長期使用下,確定無重大風險後才敢使用。最鮮明的例子是抗組織胺藥物,在兒科門診中常開立的希普利敏液,其實打開藥品的仿單中,會發現沒有2歲以下的建議用法,沒有別的原因,就如上述所說,沒有人做這個年齡層的研究。

但他表示,此抗組織胺藥物已被開發使用了數十年,在根據兒童體重、年齡以及病況下開立使用,也被認為是相當安全的用法,這是較常見、基層都會遇到的適應症外使用的例子。

腸絞痛相對良性 苯巴比妥不該是常規用藥

林智葳指出,就像開車限速的道理一樣,超過速限10公里以內,可能還在安全與合法的範圍,但若超速太多到30甚至40公里,就必須被舉發。若傳言為實,醫師確實有對腸絞痛的嬰兒開立苯巴比妥藥物,就是超速過多的例子。

他表示,幾乎每個新生嬰兒都可能經歷腸絞痛,短則幾個禮拜、長則幾個月,但可以確定嬰兒腸絞痛屬於相對良性的狀況,通常會慢慢自行緩解。為了這相對良性的腸絞痛,卻使用苯巴比妥這類相對危險、需兒童神經科專業監測與調整的藥物,就是超速太多,是他不能接受的適應症外使用。

林智葳強調,苯巴比妥類不論是單方或複方藥物,都不會常規用於兒童一般的感冒藥中,單方苯巴比妥在兒童身上唯一的適應症是癲癇,複方的藥物因為風險性過高,不會是常規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