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阿嬤更易罹類風濕性關節炎! 醫:吸菸也恐增加風險

2023/06/20 19:08

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長者,且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病;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慢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將影響身體各關節。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長者,其主要影響因素為遺傳、免疫系統失調、環境、性別。其中,女性比男性更易患病,且吸菸、細菌或病毒感染、長期暴露於特定化學物質等,都可能增加患病風險。

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在臉書粉專「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發文指出,4個影響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因素:

●遺傳因素:研究顯示,某些基因變異可能提高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風險。然而,單獨的基因變異並不足以導致疾病發展,還需要其他環境因素的參與。

●免疫系統失調:類風濕性關節炎是種自體免疫性疾病,意味著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身體組織。免疫系統失調可能是由於環境因素的刺激,如感染或某些觸發因素,導致免疫系統產生異常反應,攻擊關節組織。

●環境因素:某些環境因素可能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發生有關。吸菸、某些細菌或病毒感染、長期暴露於特定化學物質等因素,被認為可能增加患病風險。然而,具體的環境因素和患病之間的關聯仍需更多研究來確定。

●性別和年齡: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此外,因為關節退化,中年和老年人中更容易罹病。

陳鈺泓、傅裕翔提醒,若想了解更多關於類風濕性關節炎的問題,都可以找醫師諮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