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鈣片含量非越高越好! 醫點3重點:少「它」恐增骨折風險

2023/06/18 06:34

醫師表示,購買鈣片時,要掌握3大重點,包括鈣含量不是越高越好,天然、吸收率才是關鍵;複方是否含維生素D和K及小顆吞得下才安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了維持骨骼健康,除了攝取含鈣食物外,不少人也會補充鈣片,但該如何挑選才正確呢?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表示,購買鈣片時,要掌握3大重點,包括鈣含量不是越高越好,天然、吸收率才是關鍵;複方是否含維生素D和K及小顆吞得下才安全。此外,維生素K的重要性往往被忽略,若攝取不足恐增骨折風險。

傅裕翔在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養生 長照 介護食 慢性病」發文指出,骨折與否的關鍵在於骨質強度,這包括了密度和質量。也就是說若骨頭強度夠的話,即使不慎跌倒,也能大幅降低骨折風險。而在每次看診時,常常都有病人會帶著鈣片來診間詢問我哪款比較好,以醫生的角度來看,認為有3個重點。

1.天然、吸收率才是關鍵

●碳酸鈣:是常見的鈣質成份,最大的優點是便宜,鈣含量高;缺點則是吸收率非常差,容易引起腸道的不適。

●檸檬酸鈣:檸檬酸鈣的來源有化學與天然兩種,若補充碳酸鈣會有腸道不適的問題,則可以試試這種鈣來源;缺點則是鈣質含量低,會需要服用較大的劑量。

●海藻鈣:海藻鈣是全素的天然來源,具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素食者也可安心食用,且吸收率及鈣含量都高於前兩者,是醫師最推薦的鈣來源。

2.是否有添加維生素D及維生素K

傅裕翔強調,這幾年民眾的營養意識的抬頭,大家都知道鈣跟維生素D要一起吃,因為它可增加30-40%腸道對鈣吸收率。但大家卻忽略了維生素K的重要性,當鈣離子被腸道吸收進來後,會需要維生素K的轉化能力,將鈣離子轉化成骨骼的成份;若攝取不足,會降低骨質密度,增加骨折風險。

3.小顆吞得下才安全

傅裕翔表示,看過太多大得像姆指的鈣片,光拿在手上就有很有負擔。不少長輩曾經發生哽在喉嚨的情況,非常危險。因此,建議為長輩挑選小顆粒的鈣片。好吞才能每天持續吃,真正達到補鈣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