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肌少症影響健康! 醫開運動處方:阻力、有氧並行

2023/06/18 18:38

醫師指出,短時間活動量減少,長期會對身體帶來諸多影響,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針對肌少症的運動選擇,應阻力訓練與氧運動並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疫情期間,許多年長者原本就不多的肌肉量,因為少動更雪上加霜,對此,聯新國際診所運動醫學科、復健專科醫師吳易澄在臉書粉專「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表示,短時間活動量減少,長期會對身體帶來諸多影響,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針對肌少症的運動選擇,應阻力訓練與氧運動並行。

疫情期間肌肉的變化

吳易澄說,短時間活動減少會導致肌肉質量和喪失身體功能。包括年輕人也會發生,2天臥床不動恐損失1.7%的肌肉體積,並在7天減少大約5.5%的肌肉體積。此外加護病房患者即使出院6個月後肌肉質量和力量都有所改善,但大多數患者並未完全恢復正常。另,COVID-19期間,飲食增加使脂肪堆積、期間的心理因素、睡眠和焦慮也可能對肌肉流失有相當的影響。

長期健康影響

●心血管疾病:肌肉損失代謝率降低,體重增加和脂肪積累,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骨質疏鬆:肌少症患者骨質疏鬆風險是是肌肉質量正常者的3倍,提高骨折風險。

●糖尿病:骨骼肌是體內最大的胰島素敏感組織,肌肉質量低導致處理葡萄糖能力下降。

●其他健康問題:包括身體功能下降、生活品質降低、以及死亡風險增加。

針對肌少症的運動選擇,強調阻力訓練、有氧與阻力並行:

阻力訓練好處多

吳易澄指出,阻力運動對心血管健康指標(如低密度膽固醇和血壓)、血糖控制(如降低糖化血色素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功能能力、骨礦物質密度、身體成分、睡眠和認知能力都有改善效果,可提高免疫。彈力帶和徒手訓練雖無法提供自由重量和機械訓練的阻力,但成本效益高、可廣泛使用。與未受過訓練的對照組相比,終身進行阻力運動的老年人在最大肌肉力量上表現更好。

阻力與有氧並行

過去研究表明,進行平均每週7小時有氧訓練的老年人能減少肌肉大小和肌力的下降。吳易澄說明,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可以使下半身脂肪減少約30%,並行阻力和有氧運動,在提高步態速度、下肢力量和減少身體脂肪方面比單獨進行更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