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趾甲出現5變化應就醫! 醫揭「它」常被誤認成灰指甲

2023/06/18 17:58

醫師表示,健康的腳趾甲應呈淡粉紅色或透明色,且均勻生長。(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健康狀態亮黃燈時,可能會從身體各種部位反映出來,這其中也包括腳趾甲。胸腔暨重症專科黃軒表示,健康的腳趾甲應呈淡粉紅色或透明色,且均勻生長。當趾甲變黃、變白、變黑或深色、有凹痕、變厚,建議就醫檢查。此外,捲甲症常被誤以為是灰指甲,但其實是種慢性趾甲變形,2邊趾甲把趾甲床的肉捲在裡面,嚴重時會有疼痛感,甚至反覆細菌感染發炎,會影響走路及穿鞋,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指甲變化 觀察3面向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說明,可以根據腳趾甲的變化觀察健康狀態,例如形狀、顏色和臭味變化等:

1.形狀變化:

●變厚、變形或變脆:可能是真菌感染引起,也可能與其他皮膚疾病或趾甲創傷有關。

●變得凹陷或呈匙形凹痕:可能是指甲白班症(koilonychia),可能與鐵缺乏性貧血等疾病有關。

●呈鑽石形:稱為纖維性扁平甲(onychogryphosis),通常由於長期壓迫或摩擦所致。

●凹凸不平或有凹陷:可能是甲溝炎(paronychia),通常由細菌感染引起。

2.顏色變化:

●變黃或棕色:可能是真菌感染,也可能與使用菸草、化學品接觸或染料引起的染色有關。

●變黑色或暗色:可能是創傷、血腫或真菌感染,也可能是黑色素沉著症或其他疾病症狀。

●變白色:可能與缺乏營養、趾甲真菌感染,或其他皮膚病有關。

3.臭味變化-散發出異味:多數情況下,腳趾甲異味是由細菌或真菌感染引起,也可能是指甲白班症或甲溝炎的徵象。

黃軒指出,通常健康的指甲應保持平滑、整齊且均勻生長,並呈淡粉紅色或透明色。若出現形狀、顏色或臭味持續改變超過幾週,或出現其他不尋常的症狀、突然出現劇烈變化,如變黑或呈濃厚的顏色,應尋求專業醫師建議。

醫師提醒,若形狀、顏色或臭味持續改變超過幾週,或出現其他不尋常的症狀,應尋求醫師建議。(圖取自freepik)

腳趾甲變化與可能原因

黃軒表示,腳趾甲的變化可能源於多種原因,包括健康狀況、營養缺乏,或因疾病或感染引起。以下為常見的變化及可能原因:

1.變黃:可能是真菌感染,尤其當趾甲變得厚且脆弱時。另,抽菸或頻繁使用染色強烈的趾甲油,也可能導致趾甲變黃。

2.變白:部分或全部變白可能是真菌感染、鐵質缺乏或受傷。

3.變黑或深色:可能是受傷造成瘀血,或皮膚癌的一種形式,稱為黑色素瘤。若出現這種變化,應立即尋求醫師幫助。

4.凹痕:可能是疾病後遺症,如鉤端螺旋體病或手足口病。這些凹痕也可能與皮膚病有關,例如牛皮癬。

5.垂直線條:通常為正常老化的一部分。若趾甲上出現明顯的直條凸起細線,稱為「脊狀凸起」,是老化的象徵。這些直條紋從40歲左右會逐漸明顯,尤其常出現在大拇指,且男性較女性更為常見,專家也表示這和病症一點關係都沒有。

6.水平線條:也被稱為Beau's lines,可能表示在過去的數週或數月中受到嚴重壓力,或身體可能營養不良。出現凹凸不平的橫向溝槽,可能因患者本身身體狀況不好,趾甲長出來到一半又不長了,身體恢復後才再長出新的。

7.厚趾甲:可能是真菌感染,尤其當趾甲顏色變深且很難剪切時。厚趾甲也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或糖尿病導致。

8.捲甲症:是種慢性趾甲變形,像捲心餅乾一樣,2邊趾甲把趾甲床的肉捲在裡面,且會慢慢變嚴重並影響到生活。發作機率較高,嚴重時會有疼痛感,甚至反覆細菌感染發炎,進而影響走路及穿鞋。另,這些趾甲常會變厚及變色,因此常被誤以為是黴菌感染的「灰指甲」,但服藥、擦藥都無效。

黃軒強調,以上為一些腳趾甲變化的可能因素,但確切原因需由專業醫師診斷。若腳趾甲出現任何變化,建議及時就醫並進行適當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