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肥胖別輕忽! 營養師推8招:長生高是最佳減重法

2023/05/21 10:41

營養師提醒,家長們務必幫孩子做好體重管理與飲食控制,以免小胖子將來長成大胖子,且失控的體重將會帶來許多毛病,因此長身高以及掌握8招,是幫助孩童減重的良好方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童肥胖千萬不可小覷!營養師許育禎提醒,家長們務必幫孩子做好體重管理與飲食控制,以免小胖子將來長成大胖子,且失控的體重將會帶來許多毛病,包含性早熟、長不高、代謝症候群等,因此長身高以及掌握8招,是幫助孩童減重的良好方式。

許育禎在臉書粉專「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發文指出,據衛福部《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判斷孩童是否過重或肥胖的依據,是以身體質量指數BMI為標準,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舉例2歲以上的孩童,當BMI超過同年齡層的85百分位時為過重,BMI達95百分位以上時即為肥胖。

許育禎表示,體重過重或是肥胖的孩子如果沒有好好管控,往往就是一路胖上去,變成青春期肥胖、成年肥胖,導致性早熟、長不高、代謝症候群等問題提早報到,然而欲改善孩童體重問題,最好的方式就是長身高,如果能把吃進來的營養轉變成身高的增長,那就會是極佳的減重方式。

另,許育禎說,小朋友還在生長階段,成年人使用的減醣飲食、生酮飲食、或是168等斷食法並不適用在他們身上,但還是可運用一些方法,讓孩子的體重緩慢增加。下列為孩童體重緩慢增加8招:

減少甜食攝取

許育禎表示,如糖飲料、糕點、糖果、各式點心等盡量少吃,除此之外,一般人認為健康的優酪乳、優格也要選擇無添加糖者,經過調味者往往精製糖含量都很高;而市售包裝果汁,即使沒有再額外添加糖,但1瓶(約300ml)的果汁,約含有30-40公克糖,相當可觀。

許育禎提醒,精製糖是身高的剋星,當甜食吃下肚後,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就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所以家長們務必管控甜食的攝取。

營養師表示,精製糖是身高的剋星,當甜食吃下肚後,血糖快速上升、胰島素大量分泌,就會抑制生長激素的分泌,所以家長們務必管控甜食的攝取。(圖取自freepik)

把精緻澱粉換成全榖雜糧

許育禎強調,過度精緻的澱粉,像是白米飯、白麵條、白吐司、白饅頭等,在加工過程中剔除許多營養成分,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礦物質大量流失,如果可改成食用五穀飯、糙米飯、蕎麥麵、雜糧麵包、地瓜、南瓜、芋頭、馬鈴薯等原型態的根莖澱粉類,不僅可獲得較豐富的營養素,也可避免血糖的震盪,就能減少體脂肪屯積、降低肥胖率。

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五穀飯或糙米飯的熱量跟白米飯差不多,食用過多還是會變胖的,因此,量也必要管控,每一餐的全榖雜糧類食用體積約為1又3分之1顆孩子自己拳頭大小即可。

油炸物少吃

許育禎說,油炸類食物,不管是新鮮食材現炸,或是加工類的零食(洋芋片、王子麵等)都得少吃,油炸物不僅容易讓身體發炎、破壞免疫系統、還會造成熱量堆積,所以盡量減少炸物的食用,可選擇低溫烘烤的點心作為小零食。

營養師表示,油炸物不僅容易讓身體發炎、破壞免疫系統、還會造成熱量堆積,所以盡量減少炸物的食用,可選擇低溫烘烤的點心作為小零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多原型食物少加工品

許育禎表示,加工食品為了賣相、為了口感或者運送保存需求,往往多了許多添加物,不僅造成熱量的增加、這些過多的添加物也會造成孩童的身體負擔,購買食品時可以觀看營養標示和產品外包裝,成分列表越長者表示添加物越多,盡量少買。

肉類適量而不過量

許育禎指出,蛋白質可幫助身高的增長,但也請適量食用,每餐吃到孩子自己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肉類(或蛋白質類食材)即可,尤其盡量避免過於油膩的五花肉、胛心肉、蹄膀、松坂肉等肥肉,可多吃白肉或者魚類海鮮、雞蛋以及大豆製品來當作優良蛋白質來源。

採取80/20健康飲食法則

許育禎解釋,所謂的80/20飲食法則,就是80%的飲食內容來自健康的食物、20%可以讓孩子們擁有一點小確幸,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享受一些美食。

睡眠很重要

許育禎表示,生長激素在晚上9點至凌晨3點是分泌的高峰,如果孩子時常熬夜晚睡或是睡眠不足,就可能錯過長高的黃金時段,所以建議孩子們盡量在晚上9點就寢。

運動也有助長高

許育禎說,運動不僅可以消耗熱量、增加體能提升免疫、刺激腸胃蠕動預防便祕、也有助於長高。生長激素分泌的另一個黃金期在運動過後,家長們平時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各式球類運動、游泳、爬山、騎腳踏車都很適合全家一起行動,還可以藉此培養親子關係,不妨嘗試看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