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豆類別吃錯! 營養師:減肥者主食可改吃「它」

2023/05/15 07:35

營養師表示,澱粉豆類,如紅豆、綠豆、鷹嘴豆等由於澱粉含量高,可作為主食,且比白飯多出3倍蛋白質量、30倍纖維量,適合膽固醇高、在減肥、糖友者吃;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豆類是餐桌上常見食材,但各種豆含的營養比例、適合者也不同!營養師李婉萍表示,像是蛋白質豆類,因蛋白脂含量高,甚至有助控制膽固醇,適合膽固醇高、想增肌減脂者吃;而澱粉豆類由於澱粉含量高,可作為主食,且比白飯多出3倍蛋白質量、30倍纖維量,適合膽固醇高、在減肥、糖友者吃;蔬菜豆則纖維多,適合便秘及減重。

黃豆、毛豆及黑豆 屬蛋白質豆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指出,黃豆、黑豆及毛豆的蛋白質含量高,跟肉類的蛋白質不相上下,50克新鮮豆類有7克蛋白質(約是30克肉的蛋白質量),而豆類還含有多種維生素,甚至有植物甾醇幫助控制膽固醇,適合族膽固醇高或想增肌減脂的人食用。

紅豆、綠豆、鷹嘴豆 屬澱粉豆

李婉萍表示,澱粉類豆則有紅豆、綠豆、皇帝豆及鷹嘴豆,不是所有豆類都是豆魚蛋肉類,像這組豆類就屬於全穀雜糧類,澱粉含量高,可以跟白飯做替換當主食;20克乾澱粉豆有15克碳水,卻比白飯多出3倍蛋白質、30倍的纖維,適合膽固醇高、想減肥者及糖友。

花生、夏威夷豆 屬油脂豆

李婉萍說,土豆(花生)及夏威夷豆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有人體需要的油脂及維生素E,但注意熱量較高,5顆夏威夷豆=30顆花生=100卡,適合膽固醇高的人食用。

四季豆、菜豆 屬蔬菜豆

李婉萍表示,最後是蔬菜豆類,包括四季豆、菜豆和豌豆莢,可當成蔬菜來看待,熱量較低且吃不胖,同時含有膳食纖維幫助腸道蠕動,適合便秘及減重的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