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來跳舞吧!研究發現跳舞有助長輩防跌倒

2020/10/02 13:30

研究發現舞蹈有助老年人防止跌到。(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去年研究調查,台灣65歲以上的長輩,每5位就有1位面臨「肌少症」的問題,而肌少症容易跌倒、增加失能風險;一項「基於舞蹈的思維運動活動」的臨床試驗發現,對於65歲及65歲以上的人,跌倒的風險降低了31%,跌倒的風險降低了37%。

可訓練平衡提高反應力

據《MedicalXpress》報導,研究作者米歇爾.馬特爾(MichèleMattle)指出,平衡能力和步態受損是老年人跌倒的重要危險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同時執行兩個動作(例如邊走邊說話)的多任務處理能力會降低。在行走過程中,當發生意外情況時,很多跌倒會發生,並且需要迅速做出反應,平衡訓練可以幫助人在失去控制時更快地做出反應。

馬特爾說,舞蹈思維運動是有意的,有針對性的,並且需持續的控制體重的變化。舞蹈是很好的訓練,可以讓人在意外情況下保持動態平衡並提高反應時間。 

舞蹈是很好的訓練,可以讓人在意外情況下保持動態平衡並提高反應時間。 (資料照,記者張瑞楨攝)

跌倒是導致65歲以上族群意外死亡和受傷的主要原因,美國南加州Cedars Sinai的老年醫學兼醫學助理教授Allison Mays博士說,跌倒的原因包括因衰老而導致的反應時間減慢,影響平衡的視力變化,血壓變化和用藥。

Mays指出,跌倒除死亡和傷害外,跌倒還會增加對將來跌倒的恐懼,這可能會導致人們限制活動,而老年人防止摔倒的第一大改變就是運動。

Mays說,對於剛開始定期進行體育鍛鍊的人來說,散步是一項很好的活動,鍛鍊的類型和堅持性都很重要。為了防止跌倒,活動應挑戰個人的平衡感並要求改變體重。在這項研究審查的試驗中,有高達8成的上課率,顯示人們對擁有健康又有趣的東西會有所作為。

調查結果於9月25日發佈在JAMA Network Open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