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歲以上要注意 肌少症恐增加失能風險

2020/09/30 14:07

長安醫院9月舉辦「肌少症」免費檢測活動。(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長安醫院9月舉辦「肌少症」免費檢測活動,透過儀器可以量測身體不同部位的肌肉量,活動舉辦兩週以來,受檢民眾超過上百人,其中竟然逾3成有肌少症異常狀況。復健科醫師陳音翰表示,肌少症是指肌肉量太少,隨著年紀增加,肌肉的質與量都容易流失,40歲後大腿肌力每10年減少10~15%,每個人都有肌少症的潛在風險,不容忽視。

陳音翰說,肌少症的影響層面相當廣泛,由於肌少症導致下肢力量不足,影響活動能力,患者容易顯得無力、疲倦、步伐不穩,因此也容易跌倒、增加失能風險,甚至造成關節負擔增加,加速退化;此外肌肉與人體蛋白質的儲存、調整血糖等新陳代謝息息相關,若長者同時存在肌肉不足與肥胖問題,就稱為肌少型肥胖症,會比只有肥胖症或肌少症的患者,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死亡率。

要如何知道有沒有肌少症?陳音翰指出,在家可以做一些簡單的檢測,如用雙手去圈自己的小腿圍,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就有「肌少症」的可能,建議至醫院復健科做inbody儀器檢測,即可得出更完整的身體肌肉量數據報告。

陳音翰說,有肌少症的民眾也無需恐慌,透過「能力回復訓練」治療,學習如何正確使用肌肉,肌肉量可以獲得很好的提升,也要多攝取蛋白質及維生素D,以50公斤的女性為例,建議每天要攝取50~75克的蛋白質,有助於維持肌肉力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