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16:25

    健保納免疫治療對象 醫:晚期胃癌、食道癌可降2成死亡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所示,國內胃癌患者約30%發現時已是第4期,食道癌確診時為第4期比例更高達45%,醫師表示,近年免疫治療加入治癌行列,健保也已將免疫治療納入一線胃癌與二線食道癌納入給付適用對象,可降低約20%死亡風險,成為晚期癌友抗癌的新希望。

  • 2024-03-25 05:30

    雙標靶合併化療 HER2陽性乳癌不見了

    53歲女士在左胸上方摸到腫塊,來到乳房外科門診求助。透過超音波在病人左胸內上方發現一個不規則形狀,大小3.5公分的腫瘤。經粗針切片檢查,化驗結果確認為HER2陽性乳癌,並合併淋巴轉移。在透過醫病共享決策與病人討論,說明各種治療的方式與進程,最後病人決定接受術前雙標靶合併化學治療的新輔助性治療。治療過

  • 2024-03-21 16:28

    男菸槍頭痛求醫被診出多顆腦瘤 肺癌作祟

    37歲男子阿寶有多年吸菸習慣,2年前他頭痛就醫,被診斷出罹患肺癌、癌細胞轉移到腦部有多顆腦瘤。他希望能治療存活又不要影響腦記憶與認知學習,奇美醫院為他做「閃避海馬迴的全腦放射線」及標靶藥物治療,術後2年多持續追蹤不見腦腫瘤,還能與三五好友打麻將、贏牌友,生活品質一如往常。

  • 2024-03-19 17:16

    60歲壯男意外發現癌症第4期 彰基複合式治療奏效

    60歲張姓民眾平日注重養生且定期健康檢查,卻意外發現第4期癌症,直腸跟肝都有5公分上下的腫瘤;原本沮喪、萬念俱灰的他打算放棄治療,所幸在家人鼓勵下接受彰基醫學中心複合式癌症治療,透過細胞治療、化療、標靶、手術及中醫輔療,目前肝臟、肺臟轉移部分完全消失,原發性部位腫瘤也已手術切術,生活品質良好如同一般

  • 2024-03-11 18:14

    久咳不癒竟肺癌還腦轉移 雙標靶治療重啟人生

    久咳不癒當心肺癌找上門!65歲黃姓婦人因咳嗽以為感冒沒好就醫檢查,確診為肺癌第3期,經手術切除約3.8公分腫瘤,術後接受化學治療時,又發現異狀,不僅復發還腦轉移,後續接受抗血管新生合併口服EGFR雙標靶治療見效,至今已穩定控制5年。今年3月1日起,健保也將此藥納入給付,估計有250至300位患者可受

  • 2024-03-10 13:30

    中西醫合作有助治療肺癌 中醫師公會:病人增壽命、活得更健康

    肺癌號稱「台灣新國病」,不僅連續數十年串聯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癌症死因高居前二位,發生率也已超越大腸癌成為第一名,成為不容忽視的疾病。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指出,中西醫合作治療,有助病友增加壽命、減少抗藥性、活得更健康。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10)日舉行「中西醫師合作治療肺癌成果」記者會,理事長詹永兆

  • 2024-03-09 17:11

    健康網》早期肺癌免驚! 醫:標靶治療助攻 復發率降8成

    沈莉馨/核稿編輯肺癌是台灣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已經成為新國病。根據110年癌登資料統計,國內肺癌中近3成屬於早期肺癌。醫師指出,早期肺癌最好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將腫瘤切除,而第二期、第三A期的病人術後可以做基因檢測,有EGFR基因突變,再做標靶「維持治療」,復發率可以降8成以上,並且大大提高存活率。

  • 2023-12-14 17:51

    身體多處出血罹少見癌症 健保給付新標靶藥增治療選擇

    70多歲陳女士,在30多歲時,眼睛黏膜、牙齦、子宮異常出血,先後至眼科、牙科、婦產科就診,遲遲未找出病因,最後確診是「華氏巨球蛋白血症(WM)」。WM在淋巴瘤中極少見,台灣每年新發病例不到50人,高風險族群5年存活率僅36%,但衛福部健保署今年12月起給付新一代口服標靶藥,12個月內疾病無惡化存活期

  • 2023-12-01 13:05

    健康網》保「胃」抗「癌」! 醫:常吃醃漬、燻烤食物當心

    遠離胃癌的威脅需從生活及飲食做起!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長期食用燻烤、醃漬食物與胃癌有極高的相關性,因為醃製或燻烤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增加內生性突變機會;而硝酸鹽經腸胃道細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

  • 2023-10-20 13:47

    突破治療困境! 國衛院找到「肢端型黑色素癌」惡化關鍵

    找到特定的生物指標,是癌症標靶治療的關鍵,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0日)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TRPM1(transient receptor potential melastatin 1,瞬時受體電繪退黑素蛋白)參與癌細胞惡化的途徑,可望扭轉「肢端型黑色素癌」只能單靠化療、預後差的治療劣勢。

  • 2023-10-13 14:57

    健康網》肺癌小心腦轉移! 醫: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肺癌不僅侵犯肺部,同時還要注意可能會發生腦轉移!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肺癌是最容易發生腦部轉移的癌症之一,其中又以小細胞型高達40至50%,初期症狀不明顯,若患者出現突然發生頭暈、嘔吐、吞嚥困難、意識錯亂、甚至抽搐、癲癇或中風症狀,代表可能有腦轉移。

  • 2023-09-25 16:03

    48歲女甲狀腺腫瘤 基因檢測對症下藥保住喉嚨

    台南市48歲的A女,因脖子腫起來導致喘不過氣,無法說話,連忙到奇美醫院急診室求診後,經電腦斷層發現甲狀腺腫瘤壓迫氣管,緊急插管氣切。因腫瘤過大且壓迫周遭器官,傳統開刀治療方式勢必要摘除整個喉嚨,將永遠無法進食及說話,醫師以基因檢測及正子掃描,確認病人有RET融合且屬於對放射碘有抗性的類型後,進行標靶

  • 2023-09-06 14:00

    大腸癌年輕化? 醫:可能是好事!與「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

    國民健康署今(6日)公布,大腸篩檢人數今年截至8月30日已有103.9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16.7萬人。醫師觀察,受疫情影響,延遲篩檢、治療導致晚期病人增加,但推判此為短期趨勢,值得關注的是大腸癌出現「年輕化」,可能與民眾做大腸鏡比例增加有關,有助於早期揪出病灶並介入治療,提高存活率。

  • 2023-03-21 17:40

    罕見標靶副作用!癌婦頭皮潰瘍落髮 積極治療恢復抗癌

    61歲蕭小姐去年接受肺癌標靶治療,出現副作用甲溝炎、頭皮毛囊炎,後來出現罕見到頭皮大面積傷口潰瘍出血及掉髮,真皮組織裸露、血肉模糊,痛苦不堪,轉診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進行傷口清潔、水療,使用敷料及藥物治療,1個半月後傷口癒合、重新長出頭髮,也恢復抗癌治療。

  • 2023-01-23 09:21

    健康網》胸悶、氣喘、臉蠟黃 竟是嫁妝症候群惹的禍

    一位43歲的慈濟師姊因吸不到空氣就醫,經檢查發現罹患肺癌,但是她仍有嚴重貧血問題,即使輸血也還是有喘不過氣的問題。經過電腦斷層掃瞄才發見她罹患的是「嫁妝症候群」的「副腫瘤症候群」,幸好基因檢測幫她找到標靶藥,可以對抗這個難纏的疾病。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賴俊良在《肺癌臨床診療關鍵筆記:胸腔內科專家賴俊良

  • 2023-01-12 16:18

    8旬翁大腸癌轉移肝臟 同步手術挽生機

    南投8旬黃姓老翁,因貧血、大便帶血、排便型態改變而就醫,經衛福部南投醫院檢查,發現乙狀結腸與肝臟皆有腫瘤,家屬得知大腸癌第四期合併肝轉移,沮喪想放棄治療,但與院方討論後,接受微創腹腔鏡肝臟及大腸腫瘤同步切除術,在切除病灶後恢復良好,現已返家休養,之後將接續標靶治療。

  • 2022-12-04 05:30

    肺癌分期治療 斷層掃描揪病灶

    依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年新診斷肺癌人數每年呈現5-7%成長,國民健康署最新截至108年登錄肺癌發生率為10萬分之39.77;而肺癌死亡率更連續12年居十大癌症第1位,達10萬分之22.47(男、女皆為第1位)。據此,肺癌已儼然成為台灣的新國病。

  • 2022-10-06 05:30

    胸口摸到小鋼珠 竟是乳癌二期

    台灣罹患乳癌年齡逐年下修,除了對生命長度擔憂,不少癌友也面臨是否要全乳切除的抉擇。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目前乳癌治療多元化且精準,癌友不再只有「全乳房切除手術」的選擇,透過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助,可為患者與其家人保留更多幸福。44歲的病友Tracy分享,2019年時摸到左胸有個「小鋼珠」大小

  • 2022-10-05 14:19

    摸到胸口「小鋼珠」竟是乳癌二期 醫:早期術前輔助治療有效利器

    每年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罹患乳癌年齡逐年下修,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年輕了10歲,讓許多在職場衝刺、組織家庭、追逐夢想時期的女性迎來噩耗。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表示,目前乳癌治療多元化且精準,癌友不再只有「全乳房切除手術」的選擇,透過早期術前輔助治療幫助,除了有機會保留乳房,還能預先觀察腫瘤

  • 2022-08-03 11:07

    健康網》乳癌治療不害怕! 藥師解析4大類用藥

    近期40歲歌手朱俐靜因乳癌離世,令人感到震驚,也喚醒大眾對乳癌的重視,其實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是女性不可忽視的威脅。若罹患乳癌,一般會檢測癌細胞三大受體的活性,分別是雌激素受體(Estrogen Receptor,ER)、黃體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 P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