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 預防二次手術風險

2023/07/23 05:30

▲髖部骨折,通常會感到劇烈疼痛、無法行走;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75歲許女士日前和家人一同在河岸邊騎自行車時,為了閃避迎面衝來的小狗不慎摔倒,當下覺得右側髖部劇痛、腫脹,根本無法自行牽起橫落在地的自行車,家人見狀趕緊將她送醫急救,經X光檢查發現為右側股骨頸骨折,原本許女士相當擔心手術復原期長,恐影響日後的工作計畫,透過「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後,隔天即可以助行器下床行走,認真復健兩個月後,又可以與家人一同騎自行車了。

75歲嬤摔車 右側股骨頸骨折

股骨頸骨折佔髖部骨折的比例為85%,其中97%的患者年齡超過60歲,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2-3倍,是老年人跌倒最常見的類型,但交通意外、高處墜落等,也可能造成骨折。一旦發生髖部骨折,通常會感到劇烈疼痛、無法行走,甚至在床上難以翻身或移動。雖然現在醫療技術水準相當高,但若是沒有接受治療,一年內的死亡率仍高達20%,不可不慎。

髖部骨折依照解剖位置不同,可分為股骨頸骨折、股骨轉子間骨折和股骨轉子下骨折,而股骨頸骨折可分為「非移位的不完全性骨折」和「移位性股骨頸骨折」,前者通常會考慮盡量保留患者原有的骨骼,故採骨折內固定即可;後者通常會建議進行部分髖關節置換術。

經檢查發現,許女士的傷勢為「移位性股骨頸骨折」,由於股骨頭的血液循環分佈較特殊,血管由下往上從轉子附近通過股骨頸再到股骨頭,一旦股骨頸骨折加上位移,血管可能已嚴重受損,就算透過骨折內固定,缺乏血液供應的股骨頭仍會壞死,因次通常會建議置換半人工髖關節。

▲患者因髖部疼痛赴醫檢查;圖為示意圖。(照片提供/王大翊)

更換股骨頭保留髖臼軟骨 避免骨溶解

最後許女士決定接受「雙極式半人工髖關節置換」治療,同時避免未來二次手術的風險。此術式只需要更換股骨頭,並植入人工關節股骨柄,並不需要更換髖臼,如此一來,可以保留髖臼的軟骨,避免日後出現髖臼嚴重骨溶解,增加再次手術的困難度。

不需等骨折處癒合 術後隔天可下床

由於人工髖關節置換不需要等待骨折處癒合,通常患者術後隔天即可下床以助行器、枴杖輔助行走,只要配合復健,通常都能順利在短時間內復原,甚至從事以往喜歡的運動。提醒接受過髖關節置換的民眾,術後仍要定期接受骨質密度檢查,確認是否隨著年紀增長而出現骨質疏鬆的情形,以降低手術失敗的風險。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