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傷難察覺 糖友不宜穿深色襪

2021/01/22 05:30

▲護理師黃文佩說明並示範替長者足部照護應注意事項。(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

今年連續幾波寒流來襲,不僅心血管疾病發作機率增加,醫療人員也發現,糖尿病患者因足部傷口潰瘍就醫的案例也增加,護理師表示,罹患糖尿病的長者因感覺神經較不敏銳,若穿了深色襪子,足部初期受傷難以察覺,等家屬發現時,已潰瘍才趕緊就醫。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傷口護理師黃文佩指出,糖尿病的長輩因為保暖而未每日檢視雙腳,就容易忽略因糖尿病引起的足部病變,因此足部照護是寒冬季節裡呵護長輩不容忽視的一環。

她說,足部照護方法不難,每天至少觀察足部外觀與腳趾縫一次,若發現皮膚紅腫或有不正常硬塊時就要趕緊就醫,切勿塗抹偏方藥膏;清潔前先以溫水泡腳5分鐘,清潔後再以乳液或乳霜擦拭維持滋潤,預防足底乾裂即可。

▲糖尿病患者因感覺神經較不敏銳,護理師建議在天冷穿襪時,可選擇淺色、白色的襪子,方便觀察足部是否受傷。(記者萬于甄攝)

長者應穿淺色、白色襪子

黃文佩也提到,老人家容易因感覺不敏銳,即使足部有紅腫或受傷也無法及時察覺,尤其穿上深色棉襪,就更難發現異常,曾有名獨居的長輩因喜愛穿深色襪子,其足部受傷流血時,第一時間無法察覺,等到幾天後家屬探望發覺異狀才趕緊察看,但傷口早已潰爛,因此,建議長者盡量穿著淺色、白色的襪子。

此外,天氣冷的時候不少民眾會使用電暖器、吹風機等設備來保暖,但稍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足部燙傷,若未及時發現傷口加以處理,足部潰瘍恐怕還會惡化為蜂窩性組織炎或骨髓炎,因此,護理師建議盡量以衣物保暖為主,並加強足部清潔照顧,才是預防足部問題產生的最佳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