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跨科團隊照護 9旬糖尿病嬤免截肢

2021/01/01 05:30

▲陳女士原傷口深可見骨,在接受血管治療與輔助高壓氧後,傷口總算癒合。
(照片提供/林祁岷)

文/林祁岷

90歲的陳女士患有糖尿病近40年,近期沒留意腳跟旁邊的傷口,才2個禮拜傷口就擴大、潰爛、感染,並深可見骨。曾在蘇澳的醫院接受清創手術2次,但傷口仍未有癒合跡象,因此轉院到本院傷口照護中心,會診心臟血管內科醫師為她進行周邊血管阻塞的檢查。

糖尿病足若合併下肢動脈周邊血管阻塞,就算有完善的傷口照顧,促進傷口修復的因子無法藉由血液輸送到患處,傷口仍會遲遲無法癒合。

「糖尿病足」指的是糖尿病病人因神經病變,雙腳感覺鈍化,當雙足意外出現傷口,病人不但不知疼痛,也容易輕忽治療,使傷口暴露於感染風險,若再合併有下肢周邊血管阻塞的狀況,病人的血管因動脈粥狀硬化阻塞,使得血液難以流通,就容易讓傷口迅速惡化,不僅傷口無法癒合,也容易遭受細菌感染,一旦感染,就可能面臨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甚至需要截肢的風險。

陳女士到院時,傷口感染已擴及骨骼,引發骨髓炎,在接受血管治療與輔助高壓氧的治療後,歷經幾個月的傷口照護與手術處理,傷口總算癒合,不但免於截肢,也保住行走的能力,後續只要定期門診追蹤與謹慎地照護糖尿病足,即可確保日常生活無虞。

(作者為羅東博愛醫院整形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