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簡化血糖用藥 降低患者抗拒

2020/12/02 05:30

▲改成複方藥,可減少口服藥的使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黃先生糖尿病約莫8年。藥物從原本的1種,增加到目前的4種,服藥量也由開始的2顆,變成後來的6顆;雖然一日2次用藥,但服用很多顆的藥物卻困擾著他,這次門診他向醫師提出他的問題。醫師評估他的病情和服藥狀況後,改以複方藥為主的治療。在使用藥物成份與劑量不變的情況,藥物變成2顆。從此之後,改善黃先生對服藥的抗拒與焦慮。

60多歲的李女士糖尿病快10年。藥物由原本的2種,增加到目前的5種,藥量也由3顆變成8顆,尤其是隨餐使用的藥物種類與數量太多,造成她容易忘記服用的情形。醫師瞭解該問題後,改以一天1次的基礎胰島素,搭配2種口服藥即可,目前減少2種口服藥,包括一天3次的隨餐藥物,藥物量也由8顆減為2顆。轉換治療後,日常為1針加2顆口服藥後,血糖仍是達標,李女士很滿意目前的治療計畫。

▲加上基礎胰島素的治療,可減少口服藥的使用。(照片提供/余宜叡)

隨著糖尿病程的進展,糖尿病患者的口服藥種類或劑量會漸漸增加,同時藥量或頻率也隨之提升。若因此造成患者使用或服用控糖藥物的抗拒或影響,可因應方式如下:

治療改以複方藥為主

●改成複方藥:隨著藥物的發展,許多糖尿病複方用藥,如2合1、3合1等,可供治療上選擇。不過轉換時,要注意複方藥通常會比單方藥大顆;另外有些糖尿病複方藥是緩釋劑型,不建議剝半使用,避免藥物作用太快。

●使用基礎胰島素:一天1次的基礎胰島素是很有效的控糖藥物,同時不會造成肝腎太多的負擔。在控糖穩定的情況下,轉換成有基礎胰島素的治療,臨床常常可以減少2種以上口服藥的使用,甚至到3種,同時口服藥的顆數也會隨之減少。

有效簡化控糖用藥,能幫助患者有生活品質地與糖共舞。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