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糖友4步驟減重 與「糖」共舞不復胖

2020/11/09 05:30

▲定時評估飲食的執行程度、後續力和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的黃先生,先前體重110公斤左右,這次因體重持續減輕至門診就醫,確診為糖尿病,這是因為高血糖讓他的體重少了15公斤。在積極的藥物與飲食介入後,血糖順利達標,但體重又回升到110公斤。

根據「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體重減輕有助於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為了長久穩定的控糖,醫療團隊建議黃先生要減輕體重。藉由營養諮詢,優先調整3餐的高熱量飲食,同時搭配輔助的減重藥物。半年後,黃先生體重降至80公斤,原本4種的血糖藥減少成2種。

體重控制好 生活更有品質

許多糖尿病患者因高血糖許久,造成體重減輕,但開始治療血糖後,體重就慢慢回升至原來體重,甚至更重。因應此情況,建議規律做好下列幾件事情,以利血糖與體重的管理:

●量血糖:建議1週至少量4次血糖,而且最好是餐前與餐後的配對血糖,增進了解飲食對血糖高低的影響。

●評飲食:定時評估營養師建議飲食的執行程度、後續力和生活品質。若執行度不佳、後續力不足或影響生活品質,可再與醫療團隊討論替代治療方案。

●服藥物:規律使用血糖與減重輔助用藥。當體重減越多時,就有更高的機會減少血糖藥物。

●量體重:建議1天至少量1次,固定測量時間,掌握體重的變化。

▲一天至少量一次,掌握體重的變化。(照片提供/余宜叡 )

2年多以來,體重控制方面,黃先生每次門診體重仍維持80公斤上下,而且減重輔助用藥最後也無需再使用;血糖方面,只用2種控糖藥物,糖化血色素仍是小於7%的達標。黃先生很開心地說:「現在80公斤左右的身體狀況,真的很好!」在醫療團隊的治療與協助下,與糖共舞不復胖,生活更有品質。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