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運動飲食藥物三管齊下 糖友控糖不加藥

2021/01/02 05:30

▲早期使用兩種血糖藥物,減緩血糖藥物增加速率。(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王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6年多,之前糖化血色素都小於7%,但血糖控制時好時壞,常常要調整藥物後,才能穩定達標,最近一次抽血,血糖值更是大幅上升。

麵包水果減量 忌自行減藥

讓王先生百思不解的是,自己運動做得勤,幾乎天天都從事30分鐘以上的運動,血糖藥卻仍增加;又逢一同運動的朋友也提醒他:吃太多藥物對身體不好,於是王先生就自行減藥,此次就診發現隨機血糖超過300mg/dl,糖化血色素已經超過8%,連王先生自己也嚇了一大跳。

檢視王先生從罹患糖尿病至今,一直未接受營養諮詢,也未在飲食上調整,平常仍食用麵包與水果。另外,王先生覺得血糖控制達標,因此也未定時量測血糖……,因此他不會知道麵包與水果對血糖波動影響,在不能掌握自己病情的同時,又盲從朋友之言,自行減藥,反而嚴重危害健康。

▲經由營養諮詢,學習如何吃對食物。(照片提供/余宜叡)

隨著糖尿病的病程與年紀增長,胰臟功能雖會逐漸衰退,很難避免增加血糖藥物。不過有運動習慣的王先生,其實再做好以下3件事情,可以有效減緩血糖藥加量的速度。

◎早控血糖:當血糖不穩定或長期偏高時,根據刊登在《刺胳針》(Lancet)的實證研究已證實,早期使用兩種血糖藥物,可以有效減緩血糖藥物增加速率。

◎調整飲食:經由營養諮詢,學習如何吃對食物、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避免血糖的起伏,同時有效減少高低血糖變化對身體造成的不適。

▲量測血糖才能掌握飲食、運動或減藥對血糖的影響。(照片提供/余宜叡)

◎控測血糖:除非血糖極端高或低值,否則一般人很難知覺自己的血糖變化。唯有定時量測血糖才能掌握飲食、運動或減藥對血糖的影響。目前隨著科技的進步,立即顯示血糖的連續血糖監測機,亦可提供更多血糖資訊,輔助幫忙學習穩定血糖。

運動、飲食、藥物三管齊下,可以維持血糖穩定,不加藥!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暨減重中心門診醫師)

▲運動、飲食、藥物三管齊下,可以維持血糖穩定,不加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