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年養生最重要時期來了! 中醫:快吃11種食物

2024/04/05 14:58

中醫師表示,避免補肝過度是清明時節養生重點,因此飲食上可多溫胃祛濕、多食蔬果等清淡食物。(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進入清明,一年中養生最重要時期來了。中醫師邱伯恩表示,民間把清明稱為「寒食節」,也就是在清明這一天,盡量不動灶火,忌食忌熱。此外,避免補肝過度是清明時節養生重點,因為肝屬木,木生火,火為心,當心火過於旺盛,容易情緒失調。因此飲食上可多溫胃祛濕、多食蔬果等清淡食物,尤其是韭菜、薺菜、白菜、蘿蔔、菠菜、芹菜、芋頭、山藥、花生、蘋果、荸薺等。

邱伯恩於臉書粉專「中醫好邱-邱伯恩醫師」發文指出,清明時節是一年中養生最重要時期,據《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為了適應春天陽氣生髮的規律,人們應當晚睡一點、早起一些,以使神志隨著春氣而舒暢怡然,這是養生的自然法則。

邱伯恩表示,清明節人們也會用餅包覆事先準備好的食材食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潤餅或春捲,其實潤餅或春捲現今都是通用之詞,以前細分,現今已多通用,都代指以餅皮包捲而呈現長條狀的食物,清明之際,因體內肝氣處於旺盛狀態,對脾胃易產生不良影響,容易妨礙食物正常消化吸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