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明」氣溫多變易致心情差! 中醫:應重清心氣、肝氣

2024/04/04 11:08

中醫師表示,清明後氣候多變,加上清明掃墓容易使人悲傷,易造成心氣不順,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精神疾病等,想改善心氣,建議拍打肘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4日)是清明節氣,也是傳統祭祖追思節日。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鍾明君表示,清明後氣候多變,加上清明掃墓容易使人悲傷,易造成心氣不順,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精神疾病等,想改善心氣,建議拍打肘窩;另,也要清肝氣,建議可搓揉兩肋,有助疏肝理氣、氣血運行。而生活習慣則要避免重口味食物、充足睡眠、紓壓。

鍾明君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指出,以中醫觀點,清明首要兩清,包含「清心氣」清明前後,天氣多變再加上清明掃墓易使人情緒低落,造成心氣不順。心氣不順容易引發心腦血管、精神疾病、憂鬱、焦慮等。所以清明時節要注重清心氣,建議可拍打肘窩。肘窩部位剛好是心經、心包經、肺經三條陰經通過地方,還藏著肺經的尺澤穴和心包經的曲澤穴。

鍾明君接著說,也要「清肝氣」肝五行屬木,通於春氣,肝氣隨著清明節的到來達到最旺。清肝氣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搓揉兩肋。兩肋是肝經循經上行路過的地方,兩脅處有大包穴和章門穴,搓揉或敲打這裡有助於促進肝經的氣血運行,有很好疏肝理氣的作用。

注意汗皰疹、分泌物增多、排便形質改變

除清心氣、肝氣。鍾明君表示,清明節氣剛好處在仲春與暮春之間,人體的新陳代謝隨著春日漸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際達到最旺,這個節氣開始也是是季節轉換的時節,隨著氣溫、濕度上升,特定的疾病也隨之盛行,像是汗皰疹、分泌物增多、排便形質改變等,因此清明更應注意做好養生保健工作。

●汗皰疹:清明時節有許多手、腳長有類似西米露狀小水泡的患者來求診,通常伴隨癢感,搔抓破裂後又長,如此反反覆覆,讓皮膚最後變得容易乾燥脫屑,除了和體內、外界的濕度有關外,病人的作息、壓力也是病因之一。

●分泌物增多:天氣漸熱,人手一杯手搖飲,若本身腸胃、代謝功能差,加上有憋尿、穿著緊身衣褲習慣的女性,容易有分泌物產生,嚴重會有排尿澀痛,使下體不適,這也和濕熱相關,若不儘早處理,濕氣鬱而化火,分泌物會轉為黃綠色、豆腐渣狀甚至有臭味、搔癢難耐。

●排便形質改變:濕氣除對皮膚、泌尿道影響外,腸胃也深受其害,原本有成形的糞便,轉為質軟,甚至黏馬桶,病人可能有排不乾淨的感覺,濕性黏滯也會使人身體沉重、頭悶痛。

鍾明君表示,以上症狀除單獨出現外,也會合併表現在同個病人身上,因為都和濕熱有關,這時可使用利濕、清熱的中藥予以治療,如麻杏薏甘湯、甘露消毒丹等,加上特定穴位(如足三里)針刺、按摩,以健脾和胃、化濕、疏通經絡,另外針對皮膚病灶,紫雲膏能修復、滋潤乾燥脫屑的汗皰疹。

清明日常保健3撇步

1.飲食:避免重口味食物,像是烤、炸、辣物、甜食等,和發物如香菇、竹筍、甲殼類、堅果類,以及損害腸胃功能的冷飲、生食、瓜果也適量攝取就好,另外記得補充足夠水分,約為體重*30才算足夠,例如50公斤女性要喝1500ml。

2.充足睡眠:進入深層睡眠時,身體會進行修復,至少要睡6小時,8小時更好。

3.調適壓力:壓力是許多疾病的潛在因子,適時排解壓力相當重要,承認自己有極限、列出代辦事項的優先順序或許有幫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