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鹹甜草仔粿差約50大卡! 3招少負擔:選它最好

2024/04/05 09:12

國健署表示,草仔粿內餡分為甜、鹹,甜的1顆約340大卡,而鹹的1顆約280大卡,若真的想吃草仔粿,建議可選蘿蔔絲內餡,熱量少20%。(資料照)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明節除了品嘗潤餅,還會吃草仔粿,但要吃得健康可以怎麼挑和搭配呢?國健署表示,草仔粿內餡分為甜、鹹,甜的1顆約340大卡,而鹹的1顆約280大卡,若真的想吃草仔粿,建議可選蘿蔔絲內餡,熱量少20%;由於它是糯米與蓬萊米製成,建議吃完1顆當餐要少1碗飯;此外,也可搭配茶或湯來增加飽足感。

國民健康署在臉書專頁「食在好健康」發文指出,由於古代的寒食節與清明節合併,不生明火的習俗延伸出了潤餅、草仔粿等特色飲食。草仔粿的外皮是以糯米和蓬萊米混合製成,而內餡最常見的餡料是鹹味的蘿蔔絲,以及甜味的紅豆泥。若想吃草仔粿建議可掌握以下3招減輕負擔:

第1招.挑蘿蔔絲內餡,熱量少20%:以餡料來看,蘿蔔絲屬於蔬菜類,不只膳食纖維較多,熱量也較低;紅豆內餡雖屬於全穀雜糧類,但製作時通常會添加精製糖調味,所以一顆熱量比蘿蔔絲高約50大卡。

第2招.懂分享、代換:如果想吃多種口味,建議可切小塊與親友分享減少熱量負擔。另外,草仔粿是由糯米、蓬萊米製成,內餡也常搭配紅豆、綠豆,都是全穀雜糧類,一顆熱量約280-340大卡與一碗飯熱量(280大卡)相近,在吃完草仔粿後建議減少當餐或下一餐的飯量,讓整天的飲食更均衡分配。

第3招.配茶、湯增加飽足感:草仔粿體積不大,有時候會不小心1個、2個很快的吃下肚,建議在食用的時候當點心可搭配無糖茶,正餐時可搭配青菜湯,能讓外皮吸水增加飽足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