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4月進入流行期 酒精殺不死腸病毒!一定要濕洗手

2024/04/01 13:09

澄清醫院中港區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澄清中港院區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全國腸病毒3月第二周就診與歷年相比創10年來同期新高,現進入4月,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於4月1日兒童節前夕,在兒科門診舉辦「戰勝腸病毒 健康迎兒童節」衛教宣導活動,小兒心臟科主任何季麟表示,「勤洗手、戴口罩」是預防腸病毒不二法門,還有酒精是殺不死腸病毒的,一定要濕洗手。

何季麟表示,從3月開始腸病毒就診量明顯較往年提升許多,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3月第二周全國腸病毒就診與歷年相比創10年來同期新高。今年腸病毒預估從4月開始會有一波大流行,一直持續到9月,整體來說4至9月是腸病毒最流行的時期,要特別小心預防。

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主要透過糞口、飛沫、接觸感染。何季麟主任強調,腸病毒家庭內傳播力非常高,一人感染就有可能傳染給全家人,為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感染者需隔離盡量避免與他人接觸,環境使用含氯漂白水稀釋清潔與消毒物品,還有用肥皂勤洗手是最重要的。

何季麟說,在日前就有收治一名1歲的妹妹因為發燒、食慾不振、手腳起疹子,父母察覺不對勁送來門診求治,經診斷為手足口病。因嗜睡精神極差懷疑有腸病毒重症風險,需住院觀察治療。沒想到兩天後3歲的哥哥也被妹妹傳染而住院,臨床症狀一樣為手足口病、嘴破吃不下,但沒有發燒情況。所幸兄妹倆都在支持性療法下治療後好轉出院。

腸病毒類型有百百種,以克沙奇A型及B型病毒為主,而其中又以腸病毒D68型和71型要特別注意,容易找上5歲以下免疫力低的嬰幼兒。感染後重症的風險很高,嚴重會造成腦炎、肺炎、心肺衰竭,甚至死亡。

何季麟提醒家長,當家中小朋友出現高燒、抽搐、嘔吐、食慾不振、手腳無力,以及手腳口出現疹子水泡等症狀,有可能是腸病毒重症前兆,需立即就醫不能拖延。

澄清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呂坤家呼籲,預防腸病毒71型引發的重症及死亡,最好的方式還是要接種疫苗。滿2個月至未滿6歲的嬰幼兒,經醫師評估後可自費接種疫苗,建議家長在孩童托嬰前就要安排施打。

澄清中港院區進行腸病毒衛教宣導活動(澄清中港院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