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酒精殺不死腸病毒! 醫教「這樣」消毒才有效

2024/03/27 16:29

醫師表示,想消滅腸病毒,在消毒上,可用500ppm漂白水,來擦拭環境;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氣溫明顯回升,腸病毒疫情也跟著升溫。聯新國際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尚謙提醒,腸病毒可被紫外線、煮沸、漂白水殺死,但酒精等常見消毒劑消毒效果不佳。若想清洗病人衣物時,可用沸水浸泡或日光曝曬消毒;抹布可煮沸後再使用;在居家環境上,可用500ppm漂白水消毒;若有病童的嘔吐物或體液污染物品表面者,則用1000ppm漂白水清潔。

李尚謙在臉書專頁「育兒上上籤。小兒感染科李尚謙醫師 」發文分享,這週明顯感受到氣溫回升,對於腸病毒而言,可以預期疫情可能只會加劇,不會減緩,因此藉此整理消毒腸病毒的方式。

李尚謙表示,腸病毒可被紫外線、煮沸、漂白水殺死,但酒精、乙醚、氯仿、來舒等常見消毒劑對消毒腸病毒效果不佳。在清洗病人衣物時,可用沸水浸泡或日光曝曬消毒,擦拭用的抹布也要煮沸後再使用。

至於居家環境消毒上,李尚謙建議,可用舀5湯匙共約100c.c.漂白水,加入10公升的清水,稀釋成使用500ppm漂白水,來擦拭環境;若有病童的嘔吐物或體液污染物品表面者,則取20c.c.漂白水加入1公升的清水,製作成1000ppm漂白水使用。

在使用含氯漂白水上,李尚謙指出,應先用清潔劑後,用水充分清洗,才用漂白水消毒;並且不要與其他家用清潔劑一併、混合使用;擦拭消毒的時間建議超過10分鐘,之後再用清水擦拭;浸泡消毒的接觸時間建議超過30分鐘,並謹記漂白水和酸性清潔劑混合時,會產生有毒氣體,切記不要混用。另外,也提醒,有機物質會降低漂白水效果,因此消毒擦拭之前,應先將表面的有機物清除乾淨。

使用漂白水時,應注意自身安全。李尚謙提醒,應使用護目鏡、口罩、橡膠手套和防水圍裙防護,並在通風良好處配製、使用漂白水,並謹記漂白水要用冷水稀釋。若是漂白水不小心濺到眼睛,須立即以清水沖洗15分鐘以上後送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