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創近10年同期新高! 4大重症前兆一次看

2024/03/27 11:55

醫師表示,若小孩出現嗜睡、肌躍型抽搐、心跳加快、持續嘔吐情形,應立即就醫,掌握黃金時間,降低重症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早晚溫差大,腸病毒活躍,鄭煒達診所主治醫師鄭堪弘提醒,截至24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數已過5700人次,與歷年相比創近10年來同期最高,尤其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若出現4大腸病毒重症前兆,包括:嗜睡、肌躍型抽搐、心跳加快、持續嘔吐情形,應立即就醫,掌握黃金時間,降低重症發生。

鄭堪弘在臉書專頁「過敏氣喘免疫專科 鄭堪弘醫師」發文分享,截至24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5,745人次,與歷年相比已創近10年同期最高。腸病毒感染並非幼兒專利,大人也會得腸病毒,只是症狀相對輕微。

至於腸病毒如何傳染?鄭堪弘說明,幼童常因大人從外面將病毒帶回家,又經由接觸、飛沫方式而遭致感染,由此可知,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併發重症的高危險群,一旦出現4大腸病毒重症前兆,應立即就醫治療,掌握黃金時間,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眼神渙散、手腳無力,就算退燒後,精神也無法恢復。

​●肌躍型抽搐:無故驚嚇,或是突然全身性肌肉收縮,該現象多出現於睡眠中。

​●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處平靜狀態下,心跳仍偏快到每分鐘120下以上,也可能伴隨呼吸急促的現象。

​●持續嘔吐:有吃、沒吃都在嘔吐,常伴隨活力不佳、嗜睡等情形,其可能為腦壓上升時的表現。

酒精、乾洗手無法預防腸病毒

若想預防腸病毒發生,鄭堪弘強調,最好的預防方式是注意個人衛生,正確的洗手。了解腸病毒為無套膜的病毒,因此使用酒精、乾洗手消毒是無效的,必須用消毒能力更強的漂白水、肥皂、洗手液洗手的觀念。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