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病毒全身都能出疹! 醫:遇到仍會怵目驚心

2023/10/30 12:26

醫師分享腸病毒會出現的症狀。他提到,有些嚴重的疹子,全身可能都可以出現。(圖取自陳木榮臉書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腸病毒是許多家長害怕寶貝染上的病毒之一,主要經由腸胃道或呼吸道傳染,在發病前數天,喉嚨部位與糞便就可發現病毒,此時即有傳染力,通常以發病後1週內傳染力最強。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木榮表示,腸病毒除致喉嚨底端破洞、手或腳出現疹子外,有些嚴重的疹子,甚至全身都可出現。他強調,當了兒科醫師那麼多年,每當遇到一些出疹嚴重的腸病毒孩子,仍會覺得怵目驚心。

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在臉書專頁「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發文指出,腸病毒這個疾病,若只有喉嚨底端出現破洞,稱為咽峽炎;若再加上手或腳出現疹子,則稱為手足口病。

陳木榮提到,手腳的疹子,最常出現的位置,通常是手掌跟腳掌,有些嚴重的疹子,可以出現在膝蓋、屁股跟手肘,甚至全身都可以出現。

陳木榮也曾提到,在臨床上觀察,不少腸病毒都是手足口病,有些甚至嚴重到起水泡;而有些孩子甚至在2週到1個月後,可能會手腳脫皮、掉指甲,請家長們不需要太驚訝、不用太擔心。

做好衛生保健動作 有效防腸病毒

至於如何預防腸病毒?疾管署分享,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就能有效降低感染傳染力極強的腸病毒,如:勤洗手,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均衡飲食、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以提昇免疫力;在接觸或哺育新生兒前應洗手,必要時務必更衣、戴口罩;及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玩具)經常清洗、消毒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