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一個月內」是兒虐案高峰! 4大衝突點遇到要冷靜

2024/02/15 14:48

衛福部統計發現,寒、暑假開學後一個月內是兒虐案件的通報高峰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春節連續假期結束,學生也將結束寒假準備開學。衛福部統計發現,寒、暑假開學後一個月內是兒虐案件的通報高峰期,4大衝突的原因是生活作息被打亂、突然要上課了、遲到、寒暑假作業沒寫。

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國兒少通報事件突破12萬件次,相較2022年約成長二成,其中屬兒少遭家長不當對待事件成長了7%,主要類型為身體不當對待,被害兒少年齡以國小學童增加最多、其次則為6歲以下幼童,顯示去年兒少保護案件增長最多的類型是國小以下兒童遭家長體罰、不當管教。

保護司司長張秀鴛說,長達1週的連假家庭團聚與出遊的機會相較平時多,家長也可能因為額外開銷、家務勞動、頻繁的家族聚會等,累積許多身心負荷與壓力,再加上寒假期間親子長時間的相處,親子互動產生摩擦的機會也會增加。

張秀鴛提醒,家長切勿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傷害兒少,雖然體罰可能當下有效,但會破壞親子間的關係,甚至嚴重影響兒少的身心發展。

她建議,春節期間如果有管教上的衝突或親子溝通不良時,不妨採取以下的方法:先「深呼吸-恢復冷靜」,再「教孩子-嘗試溝通」,如果判斷情況更加衝突或難以冷靜與孩子溝通,則可「暫離場-找資源」,尋求其他家人替手協助照顧,以避免傷害兒少的安全與身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