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傾聽少偏見 跨世代溝通不會心累

2024/02/04 05:30

▲不同世代溝通需要拋下偏見,傾聽與同理,以及適當回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楊宇祈)

文/楊宇祈

40歲的小周是公司的中階主管,身為Y世代的一員,他覺得X世代上司的決策方式過於保守,提出新方案時常被駁回,每次跟這個「老古板」講話都覺得心累。

而跟Z世代的下屬共事時,小周發現對方上班時經常滑手機,平時很少看電子郵件,大多數都用Line簡短回覆訊息,很難深入討論,讓他產生「年輕人就是不可靠」的想法。

回到家後,小周看見α世代的女兒正對著手機螢幕跳舞,一問之下,才知道女兒剛剛正在跳「科目三」,晚餐時女兒還提到自己的好友今天「emo」(憂鬱、感傷)了,聽得小周一頭霧水。

穩定溝通情緒 注意言語表達

不同世代的人可能會因為獨特的成長經驗,而形成與其他世代的差異,但跨世代溝通其實沒那麼難,溝通時可以掌握以下原則:

●拋下偏見

雖然不同世代的人可能有不同的樣貌,但不代表我們要標籤化不同世代,心想著「年輕人都是草莓族」、「老一輩就是落伍」會阻礙溝通的開始,在溝通時,需要先放下對於對方的偏見。

●傾聽並同理

用心傾聽對方,不一定要完全贊同對方所說的,但是可以尊重對方的想法,並觀察對方的說話方式、做事方式、表情、動作等,試圖去理解對方,考量對方的立場及需求。

●注意言語表達

每個世代都有自己的流行語,可以了解不同世代的用語,更明確了解對方所說的內容,也注意自己所說的內容是否精確、讓對方可以理解。

●穩定情緒

過激的情緒會阻礙思考及溝通,因此要覺察自己的情緒,可適當冷卻情緒(如深呼吸、短暫離開當前環境),在平穩的情緒下才能進行良好溝通。

●協調溝通管道

隨著環境及科技的改變,不同世代的人可能有習慣的溝通管道,常見的溝通管道有面對面、打電話、電子郵件、通訊軟體等方式,可以善用多元溝通管道,協調溝通方式。

●適當回應

可以使用「你的意思是……?」作為回應的開頭,把聽見的訊息和對方做確認並給予回饋,而不帶有批評,同時也可以幫助擴展與延伸談話的內容。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