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者跌倒小心股骨頸骨折 急診醫教5招確保行走安全

2024/01/30 11:36

急診醫師表示,若家中有長者,務必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才能確保長者行走安全,避免跌倒才能保障生活品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長者跌倒不可輕忽!急診醫師表示,在急診常見70多歲到80出頭的老翁,走路不小心跌坐撞到一邊屁股(髖部)被送急診,X光一照發現大腿的股骨頸已骨折。因此呼籲民眾,家中有長者,務必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包含室內光線要充足;不堆放雜物;保持空間開放整潔;電線靠牆壁收拾整齊;床邊、馬桶和洗臉盆旁加裝扶手以利起身;地板保持乾燥,如此以來,才能確保長者行走安全,避免跌倒才能保障生活品質。

在急診常見70多歲到80出頭的老翁,走路不小心跌坐撞到一邊屁股(髖部)被送急診,X光一照發現大腿的股骨頸已骨折。(圖取自「急診男爸one」臉書粉專)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若要有好的預後與生活品質,都需要手術治療,才有機會保有受傷前,自主生活行動的高品質生活,但若本身有較複雜的慢性疾病,被判定不適合手術的話,就只能保守治療而無法自行走路,不只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長期臥床的後果,身體機能變差,也會造成更多的不良預後與併發症。

每12位長者就有1人因跌倒而就醫

國健署表示,長者跌倒的風險會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且年老女性跌倒的風險大約是男性的2倍。這可能是因為年老女性留在家中以及做家事的時間比男性多,故在家中跌倒的風險較高;加上年老女性視野依賴性增加,體能降低,誘發肌力收縮速度減慢。

國健署強調,跌倒會造成許多傷害,像是頭部受傷、關節脫臼、骨折,嚴重跌倒會造成長期臥床,甚至死亡。此外,根據110年死因統計結果顯示,事故傷害死亡人數居國人死因第7位,其中跌倒(落)致死人數占21.9%。65歲以上長者約每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跌倒,且每12位長者,就有1人曾因跌倒而就醫。

跌倒發生52%在室內 48%在室外

國健署接著說,值得注意的是,長者跌墜受傷地點有52%發生在室內、48%發生在室外,其中室內跌傷地點排行依序為客廳、臥室、浴室、廚房或餐廳、陽臺、樓梯等。除環境外,通常造成長者跌倒之相關危險因子,包括平衡能力及下肢肌力不足、認知障礙、視力異常、足部問題與不合腳的鞋子、增加跌倒風險藥物的使用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