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輩夜尿多別輕忽 醫:恐失眠加劇 跌倒風險增

2024/01/06 20:32

醫師表示,長輩夜間多次起床上廁所會導致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認知障礙、情緒低落等問題,此外,夜間行走的動線安全也會提升跌倒的可能性;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年齡的增長,泌尿道器官的老化,讓夜尿問題成為長輩們的困擾。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長輩們本來因為年紀的關係,會有睡眠品質下降的困擾,如果加上夜尿問題更是雪上加霜。同時因為夜間多次起床上廁所會導致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認知障礙、情緒低落等問題,而夜間行走也會提升跌倒風險,應注意動線安全以避免摔倒。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長輩導致夜尿的常見問題,包含泌尿道感染,雖容易治療,但總是被長輩們忽略變得更嚴重;失眠,無法有效分泌抗利尿激素;攝護腺肥大,50歲以上的男子可能有的困擾;器官老化如膀胱儲存能力降低;以及心理壓力大、有喝咖啡、飲酒的習慣;遺傳等。

要如何改善夜尿問題?白彝維強調,透過醫生的診斷,找出病因很重要,如泌尿道感染,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器官退化也可以從藥物管控,以及生活方式調整著手。因此,藥物與作息雙管齊下,配合醫生的醫囑減少攝取含咖啡因、高糖分的飲料,以及高鹹、多油的食物,可以降低夜尿的頻率。

白彝維提醒,夜尿不單單只是病理治療的問題,更是一種情感關懷。因此,家中若有長輩有夜尿問題,更應從心出發,用關心、關懷的心,還給父母安穩睡眠和健康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