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走春別愛漂亮穿高跟鞋 當心拇指外翻!

2024/02/12 11:32

醫師表示,拇指外翻較常見於女性族群,除了本身的腳型與結構原因,久站及常穿高跟鞋或窄楦頭的鞋子也可能加速拇指外翻的惡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春佳節,許多人走親訪友,走到腳趾疼痛不已,小心恐造成拇指外翻;對此,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表示,拇指外翻常見於女性族群,因久站及常穿高跟鞋或窄楦頭的鞋子都可能加速拇指外翻的惡化。長期下來,還會導致全身歪斜,O型腿、腰酸背痛,甚至是偏頭痛及自律神經失調。治療方面,輕微狀況下會透過消炎止痛藥、調整穿鞋習慣,並搭配輔具來減輕足部壓力,但若超過一定角度,則建議手術治療。

嚴可倫在臉書「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趾出,一般來說,正常的拇指會大約會外偏10至15度,而當腳的大拇指往第二腳趾傾斜,偏移超過15度以上,甚至大拇指疊、或擠到第二腳趾而造成移位,就是所謂的拇指外翻。

由於拇指外翻時會使大拇指變形突出,進而造成腳趾腫痛、摩擦痛、走路疼痛、足內側腫塊等症狀,此外,痛感會使全身重心轉移至足跟上,長時間下來更可能導致全身歪斜、O型腿、腰酸背痛,甚至也發生過偏頭痛及自律神經失調的案例。

嚴可倫說明,拇指外翻的主要成因為遺傳、後天習慣及關節炎(如類風溼性關節炎),都可能容易有拇指外翻。此外,拇指外翻較常見於女性族群,除了本身的腳型與結構原因,久站及常穿高跟鞋或窄楦頭的鞋子也可能加速拇指外翻的惡化。

嚴可倫提醒,拇指外翻較輕微的狀況下,通常會透過消炎止痛藥、調整穿鞋習慣,並搭配足部輔具來減緩足部壓力,以達到減緩不適的效果。若是拇指外翻超過一定角度,則會建議考慮手術治療,透過軟組織修補、截骨矯正術等方式來幫助足部恢復正常功能及狀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