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5旬婦大掃除釀肩周炎手不舉 中醫:掌握4招不卡關

2024/01/28 11:04

中醫師表示,預防肩周炎,建議在進行大掃除時,應注意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動作;保持肩部溫暖;減少提舉重物,甚至瞬間出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58歲婦人因年終大掃除後,導致右肩疼痛反覆已數週,且無法順利抬高、外展手臂,甚至影響睡眠就醫,經檢查診斷為肩周炎。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鍾明君表示,肩周炎若不治療,發炎物質在關節囊內長期累積,恐致五十肩。因此,預防肩周炎,建議在進行大掃除時,應注意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動作;保持肩部溫暖;減少提舉重物,甚至瞬間出力;平時可做肩部復健運動,有助肩關節靈活性。

鍾明君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惠文院區」發文分享,該患者因年終大掃除後,導致右肩疼痛反覆已數週,且無法順利抬高、外展手臂。她也嘗試過貼貼布和熱敷,但疼痛在夜間仍有加劇情況,甚至影響睡眠,經理學檢查發現,右肩部周圍有明顯壓痛,上肢活動如抬高、外展受限,確診肩周炎。

什麼是肩周炎?鍾明君解釋,肩周炎是肩關節的退化性病變,導致關節囊和周圍組織發炎。如果放任發炎物質持續在關節囊內累積,隨時間發展,肩膀-上肢活動角度大幅受限,即為五十肩。

至於如何治療肩周炎?鍾明君表示,治療方面,除了針灸局部穴位,如肩井、肩貞、臑俞、曲垣、天宗等,還可進行浮針療法和拔罐治療,患者經過5次回診後,肩膀上肢的活動度明顯改善。

除此之外,鍾明君也提醒民眾,預防肩周炎,也建議在進行年終大掃除時,注意姿勢,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動作,以免肩部肌肉過度緊繃;保持肩部溫暖,避免因寒冷而加重肩部不適;減少在大掃除時提舉重物,尤其是高於肩部的物品,且切記勿瞬間出力、用力過猛;平時做一些肩部復健運動,如鐘擺運動、牆壁攀爬運動,有助於保持肩關節的靈活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