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出健康人生! 醫授口訣:「3多3少3均衡」

2023/11/05 17:40

醫師分享均衡飲食口訣,當中的「3多」指的便是建議多喝水、多蔬果、多全榖根莖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健康的身體,才有足夠的資本體驗人生的酸甜滋味;若想要健康,就必須從日常飲食做起。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分享均衡飲食口訣:「3多3少3均衡」,包含多喝水、多蔬果、多全榖根莖類;少油脂、少鹽、少糖;選擇天然原形食材、增加食物多樣性、正常三餐不過量。詳記口訣,吃出好健康。

水、蔬果、全穀類要多

●多喝水:水不僅能保持身體體溫恆定,還能促進身體新陳代謝與腸胃蠕動防止便秘。

●多蔬果:含有豐富膳食纖維與維生素,食用適量蔬果還能降低罹患慢性病與癌症的機率。

●多全穀根莖:應該以未精製的根莖類為主食,(如糙米與全麥)攝取容易因加工流失的營養成分。

油、鹽、糖要少

●少油脂:盡量挑選以蒸、煮等烹調方式的料理。減少攝取高油脂、油炸食物或是反式脂肪食品如蛋糕等。

●少鹽:鹽分攝取過多會造成水腫與心臟負擔,建議採行低鈉飲食同時避免攝取高鈉加工食品。

●少糖:攝取過多糖分容易增加罹患心臟病與糖尿病風險,建議盡量減少含糖飲料與精緻高糖加工食品。

三餐定時定量 多選不同種原型食材

●選擇天然原型食材:選擇天然原型之食物,既能夠降低加工生產所製造的碳排放,還能攝取較完整營養素降低身體負擔。

●均衡飲食:增加攝取食物多樣性,才不會發生營養不良。

●正常三餐不過量:三餐應該定時定量,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並減少吃零食與消夜或是以水果當正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