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廣式油皮月餅熱量逼近雞腿便當 中秋烤肉不焦黑較健康

2023/09/26 11:21

中秋吃月餅勿過量。(記者黃明堂攝)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中秋佳節將至,全家團圓聚在一起賞月、嚐月餅、吃BBQ是最快樂的事,台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教民眾中秋飲食利用3333口訣,維持健康不發胖,快樂地度過中秋美食饗宴。

衛生局表示,3333口訣,3多其一是多蔬果,烤肉建議多選用筊白筍、青椒、小黃瓜、香菇等蔬菜,並搭配當季水果,如:柚子、芭樂等,促進腸道蠕動,助於穩定血脂、血糖及體重控制!多運動─與親朋好友作伴,外出健走、賞月,有益心肺功能,更可消耗熱量!多喝水─謹記含糖飲料不能取代白開水,提醒大家多喝白開水,既省錢又健康。

「3少」則是少油鹽,建議選用植物油烹調,減少動物性油脂攝取,降低心血管危害;談及飲食少鹽,主要是降低鈉的攝取,以減少身體代謝負荷。少用醬料,可自製低鹽沾醬,例如選擇蘿蔔泥、蘋果泥、香菜等天然辛香料搭配,或將市售烤肉醬稀釋後使用。也要少紅肉,經常攝取加工肉品與紅肉,已有研究報告證實與癌症發生有密切關係,國人除了定期接受免費的大腸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同時儘量少吃加工肉品與燒烤紅肉,以「腸」保健康。

「3去」包括去油皮:肉類食物去皮食用,可減少熱量及飽和脂肪的攝取。去奶油:市售奶油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建議民眾減少食用。去焦黑:由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指出,燒烤產生的火焰煙霧易形成致癌物質多環芳香烴,沾附於食物表面。故建議食物燒烤時,應避免焦黑,以降低致癌物質攝入風險。

另外還有3原則,限量吃:傳統一顆廣式油皮月餅,平均熱量高達400至600大卡,熱量逼近市售1份滷雞腿便當,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肥胖,中秋應景吃月餅,記得掌握分食原則,多與家人朋友一同分享。白天吃:白天擁有較多的身體活動,故高熱量食物安排於白天進食,相對有機會來消耗熱量!不單吃:將月餅可搭配水煮蛋、無糖豆漿,或取代部分正餐的米飯、麵類食物攝取量,合併新鮮蔬菜與蛋白質攝取,較不易引起血糖大幅度的波動,也不會增加過多熱量的攝取!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中秋期間採用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建議之「3333」飲食原則,大啖美食之際,還可以減少身體負擔,避免油炸、油煎、糖醋等高油高糖的烹調方式,多選用蒸、煮、燉、滷及涼拌烹調,餐餐健康選、聰明吃,營養跟著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