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科缺醫》兒醫收入敬陪末座! 醫列6大難處:小病人看診不易

2023/10/20 17:04

醫師提到,每當孩子康復時,笑容總令他窩心,會持續保持熱忱,投入這份工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時序入秋,天氣忽冷忽熱,許多孩子因此感冒,這時小兒科扮演重要角色,但兒科缺醫問題仍存在,也引起許多討論。對此,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主治醫師巫漢盟就分享,兒醫需面對的6大難處,如:病患無法主動表達不適、無法主動進入診間、及健保給付沒比其他科別多等,再加上看診速度會受到前述狀況影響,導致收入與其他科別相比,一直都是敬陪末座。

巫漢盟在臉書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發文分享,這幾年想選兒科的醫學生又變少了,但兒醫少也不是最近的事,早在他要當住院醫師的前幾年,兒醫的招募就很辛苦,當時主治醫師也都要輪流值班。因此,他思考兒醫需面對的6大難處,並與大家分享,包含:

●無法主動進入診間:小嬰兒當然無法自行走進診間,但特別是年紀大一點的孩子,可能以為來看醫生是要來打針的,所以光要等病患進診間就得花些時間。

●無法主動表達不適:若是幾個月大的孩子主動說自己哪裡不舒服,多讓人發毛。

●與家屬解釋病程:透過家屬解釋病程,可能內容未必清楚,同時病患可能會在旁哭鬧,導致彼此說話聲音越來越大,最後醫師還得找哭泣的空檔解釋和說明。

兒科醫師表示,病患無法主動表達不適,也要與家屬解釋病程,都是兒醫需要面對的難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檢查時常無法配合:對病患來說,單純一般理學檢查就可能會百般扭動及哭鬧。若要進一步做篩檢或抽血,時間與人力就這麼被消耗掉了。

●健保給付沒比其他科別多:若想靠衝量來增加收入,卻常常無法如願,因看診速度會受到上述狀況影響,導致收入一直都是各科別醫生裡敬陪末座。

●少子化:最重要的是,台灣出生率已來到史上最低,客源持續探低,未來只能堪慮。

孩子的笑容 兒醫的動力

另,巫漢盟補充,身為兒醫仍有開心的地方,像是:看到寶包的萌樣,就是會開心;孩子恢復健康或獲得貼紙時,笑容讓人窩心;每次聽到孩子跟爸媽指定要找他,就覺得很幸運且開心。

巫漢盟提到,他很喜愛這份工作,也會努力維持自己的熱忱。也呼籲,從現在起,請大家好好對待孩子的小兒科醫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