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嬰幼兒好發RSV病毒大流行!15歲少年「咳到吐」 醫提可能症狀

2023/10/09 14:22

過去大多感染5歲以下幼童的RSV,近期傳出青少年受感染。感染RSV後,其中一項症狀是咳嗽到想吐。(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時序進入秋季,公費流感疫苗開始施打。而因為防疫帶來的免疫負債,以及眾人重回實體聚會等因素,與呼吸道相關的病毒至今仍持續流行。其中呼吸道融合病毒(RSV)過去多感染2歲以下嬰幼兒,近期傳出有15歲青少年感染,且「咳到吐」,不可不慎。

近期有不少與呼吸道相關的病毒在社區流行,除了流感以及COVID-19(武漢肺炎、新冠肺炎)之外,過去多感染5歲以下嬰幼兒的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近期傳出年約15歲的青少年也感染。衛福部衛教資訊說明,嬰幼兒若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潛伏期為2到8天。在台灣,每年約有1千個嬰幼兒因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而住院,高達九成為兩歲以下的嬰幼兒。

小兒科醫師陳信宏在粉絲團「陳信宏小兒科診所」上說明,他遇過一位國中二年級男學生反覆發燒,執行流感,腺病毒,新冠病毒快篩,都是「陰性」,最後進行RSV病毒快篩,結果卻是「陽性」。陳信宏說明,最近看到不少大朋友的發燒、咳嗽,有蠻多是RSV病毒,感染的症狀有:發高燒,反覆發燒,劇烈咳嗽,有很多痰,咳到吐,咳到想吐。

小兒科醫師陳信宏表示,國中二年級男生反覆發燒,做了流感、腺病毒、新冠病毒快篩,都是「陰性」,最後幫他做了RSV病毒快篩卻是「陽性」。(取自小兒科醫師陳信宏)

陳信宏補充,如出現感冒症狀,伴隨39度以上高燒、喘鳴、呼吸急促、呼吸困難、胸悶,等不像是輕症感冒會有的症狀,務必及早就醫,才能「對症治療」,醫師可以給家長與兒童正確的衛教,有助盡快復原。另外 RSV快篩,健保僅給付三歲以下幼童,三歲以上若要篩檢需要自費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