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尿路感染與個人衛生無關? 研究:是因腸道健康狀況差!

2023/08/07 12:38

研究顯示,尿路感染是大腸桿菌從腸道進入泌尿系統引起的結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反復發作的「尿路感染」竟與個人衛生無關?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分享,研究指出,反覆尿路感染是由於腸道健康狀況差,無足夠益菌消滅大腸桿菌,以致病菌進入泌尿系統,引起感染。

江守山指出,若因尿路感染就診,醫師通常會給女性開些抗生素,並建議改善個人衛生習慣。但事實上藥物是最糟糕的選擇,且會讓下一次感染變得不可避免。雖然尿路感染是大腸桿菌從腸道進入泌尿系統引起的結果,但這與個人衛生無關。之所以發生,是因為在腸道中沒有足夠有益細菌來消滅感染,在到達泌尿系統之前就已經失去了控制權。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和博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研究人員,針對15名患有反復尿路感染(Urinary Tract Infection,簡稱 UTI)、16名從未患有的婦女,進行了長達一年的比較研究。研究顯示,兩組都有大腸桿菌,但只有那些患有問題者微生物群落減少、缺乏產酪酸脂肪酸等,可抗擊發炎的細菌種類。

江守山指出,具備健康腸道的女性,能夠在感染泌尿系統之前,清除膀胱中的大腸桿菌。服用抗生素的女性會進一步削弱其微生物群落,使下一次感染更有可能發生。雖然藥物可以緩解症狀,但從長遠來看,只會讓問題變得更加嚴重。

研究員Scott Hultgren表示,「對於反復出現UTI的婦女來說,就醫時聽到醫師建議改善個人衛生習慣,是很令人沮喪的。基本上,醫師不知道如何處理反復尿路感染。他們所擁有的只有抗生素,因此他們將更多抗生素投入到這個問題中去,並可能使情況變得更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