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女生尿尿後水洗反感染! 醫揭原因:用這招最安心

2023/07/16 15:33

醫師指出,如廁後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即可;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每次小便完都會用免治馬桶沖洗,都這麼小心了怎麼還會感染?」 台中榮總婦產科醫師謝筱芸表示,在診間多次遇到類似上述案例,她強調,尿是無菌的,但自來水有菌,就算定期清潔免治馬桶的噴嘴,仍要謹慎使用,以免將自來水中或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及膀胱。因此,如廁後只要用乾淨衛生紙壓乾尿道口即可。

謝筱芸在臉書粉專「謝筱芸醫師的泌密診療室」發文指出,免治馬桶能透過噴嘴噴出水柱沖洗肛門,也有沖洗外陰的功能。若是噴嘴遭到污染、沒有常常清潔,恐怕容易滋生細菌。但就算定期清潔噴嘴,泌尿道感染的女性,仍要謹慎使用,以免將自來水中或肛門周圍的大腸桿菌沖進尿道及膀胱。

至於自來水中有哪些細菌?謝筱芸解釋,水中常見的致病性細菌主要包括:大腸桿菌、志賀氏菌及沙門氏菌。而台灣自來水的合格標準是「大腸桿菌群密度月平均值為1.0」,而不是0。

水塔、管線老舊 都增大腸桿菌量

那為什麼日本還如此盛行免治馬桶?謝筱芸認為主要是因為來自於自來水輸送的管線不同。她說,台灣使用水塔的比例極高,若蓄水池、水塔沒有定期清洗、或是大樓自來水管線老舊,都會增加大腸桿菌的菌量。不論直接用蓮蓬頭沖,或用免治馬桶的沖洗功能,水源都來自住家的自來水管線,免治馬桶並沒有完全殺菌的功能。

濕紙巾開封後 菌量倍增比水髒

此外,謝筱芸分享,若是生理期期間沾到經血,只用衛生紙可能無法清潔乾淨,這時可用衛生紙沾水輕輕擦拭外陰,並不建議使用濕紙巾,因為濕紙巾一旦開封後,接觸空氣菌量會倍數成長,反而比自來水還髒。另外,也可先用水洗外陰再小便。

謝筱芸也提到,若遇到生理期或痔瘡實在不能沒有免治馬桶的情況,可將水柱對準肛門口後方,水柱也別開太強,以免水花飛濺到尿道。

最後,謝筱芸提醒,事出必有因,生活裡每個微不足道的小細節,都可能是健康失衡的原因之一,只有從日常生活中找到可能破壞健康的根源,才是預防醫學的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