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搞懂血壓上下數值 研究:收縮壓罹病風險比舒張壓高3倍

2023/07/25 13:04

醫師表示,收縮壓與舒張壓2者都重要,不過有研究發現,「收縮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舒張壓高出3倍;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約60歲阿伯平時血壓記錄的收縮壓都略高,而舒張壓正常,但服藥後收縮壓正常,舒張壓卻會變得太低,因此上門詢問醫師,這情況需要吃藥嗎?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表示,收縮壓與舒張壓2者都重要,因為任何一項偏高對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都有關,不過有研究發現,「收縮壓」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比舒張壓高出3倍。

洪暐傑在臉書專頁「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發文指出,該患者平時都會記錄血壓值,但根據血壓紀錄顯示,平時的收縮壓都高了一點約140至150mmHg,而舒張壓很正常大概是60至70mmHg;但吃藥過後收縮壓就會正常,舒張壓就會低至55至60mmHg。

收縮壓與舒張壓2者都重要,但是像阿伯的情況到底是要依據收縮壓有偏高需要藥物,還是要依據舒張壓有略低不要吃藥呢?洪暐傑解釋,心臟會收縮把血液從動脈打出去,接著擴張開把血從靜脈吸回來,就像是幫浦一樣,吸血回心臟,打血出心臟,在收縮打血出心臟時的血壓是「收縮壓」,而另外在心臟擴張把血吸回來時的血壓是「舒張壓」。

收縮壓、舒張壓兩者都重要

洪暐傑說,收縮壓140mmHg以上或舒張壓90mmHg以上是定義為高血壓的階段,近年來有一些醫學會的指引,建議收縮壓130mmHg以上或舒張壓80mmHg以上就算是高血壓。而收縮壓偏高和血管阻力大有關,像是血管動脈硬化、心臟瓣膜疾病、肥胖、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舒張壓偏高跟整體血管內的水份量會有關,相關疾病像是吃太鹹(高鈉飲食)、肥胖、喝太多酒、活動量不足、焦慮等。

醫師表示,舒張壓偏高跟整體血管內的水份量會有關,相關疾病像是吃太鹹(高鈉飲食)、肥胖、喝太多酒、活動量不足、焦慮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心血管疾病風險 收縮壓比舒張壓高3倍

洪暐傑強調,收縮壓舒張壓2個都重要,其中任何一項偏高對於心血管疾病和中風都會有高度相關,那麼在「2項都重要」的前提下,哪一項更重要一些,答案是,收縮壓更重要一些。因為根據2019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研究顯示,該研究分析了130萬成人的資料,評估8年期間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的發生情況,而血壓的數值依據。結果發現:

收縮壓影響:收縮壓約在160mmHg時,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於8年內,整體發生的機率增加4.8%;若是收縮壓約在136mmHg時,發生的機率增加1.9%;跟所有人相比,如果比平均每高一個標準差,就會增加18%。

舒張壓影響:舒張壓約在96mmHg時,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於8年內,整體發生的機率增加3.6%;若是舒張壓約在81mmHg時,發生的機率增加1.9%;跟所有人相比,如果比平均每高一個標準差,就會增加6%。

洪暐傑提醒,依照上述研究來看,收縮壓增加的風險更多,若收縮壓和舒張壓相比,平均每高一個標準差,收縮壓的風險增加18%,舒張壓則增加6%,因此,收縮壓對心肌梗塞、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等疾病的影響是舒張壓的3倍。

洪暐傑補充,標準差大家可以想像,就是大家一起來排名,如果是零個標準差是代表剛好是中間50名,比平均多一個標準差大概是100人中排名16名,多兩個標準差是2到3名左右,血壓數值排名越前面表示血壓數值越高,這時候疾病的風險也就越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