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頭暈頭痛以為中暑 收縮壓竟超過160mmHg

2023/07/18 06:20

醫師提醒,若出現心悸、頭痛、胸悶痛,甚至呼吸不順都要當心高血壓,另,外食族、喜歡高油、高鹽、高糖、體重超標、有家族史等族群,更要注意高血壓找上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壓別輕忽!胃腸肝膽科專科醫師吳宗勤表示,自己有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日前頭痛、頭暈以為中暑,一量發現收縮壓超過160毫米汞柱(mmHg),服用止痛藥、洗完澡後休息30分鐘,頭痛稍有改善,但血壓仍落在155-165,經評估自身狀況,顯示應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除了服藥還得改善生活習慣、擬定運動與減重計畫,開始長期抗戰。

吳宗勤在臉書粉專「腹內的日常 吳宗勤醫師」發文指出,台灣高血壓人口逾400萬,40歲以下佔約8%,絕大多數患者跟他一樣,不覺得自己會在40歲就出現高血壓,直到出現一些症狀,才驚覺自己罹患慢性病。常見像是頭暈、頭痛、心悸,嚴重者可能出現胸悶、胸痛、失眠、臉部潮紅與呼吸不順,甚至惡化到影響人體重要器官運作,以腎衰竭洗腎來看,「高血壓應是僅次於糖尿病的致病因」。

吳宗勤說,高血壓標準目前已降至130/80(收縮壓130mmHg、舒張壓80mmHg),若喜歡高油、高鹽、甜食加上體重超標,基本上便是高血壓危險族群,不要以為高血壓只會在年長者身上出現,「年輕人的高血壓通常更容易被忽略」,等到出問題都悔不當初。

他坦言,自己也想嘗試能否讓身體回到不要用藥的情況,然而在調整身體與生活習慣的過程中,還是得先用藥控制住已經出現的疾病,等到生活習慣有所改善、血壓回到正常值,再慢慢減藥,即便自知要回到完全不吃藥,機率不是那麼高,「但延緩疾病的病程,是最終的目標」。

具有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的民眾,吳宗勤建議,飲食生活上少油、少鹽、多喝水及多運動,30歲後準備1台血壓計,監測自己的血壓數值,如果長期測得130/80以上,可改722原則,也就是每週7天、早晚各量2次、2次取平均值。「真的高了就不要逃避,認清自己有慢性病,面對並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