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藥潮 兒科醫:兒童用藥母湯亂吃

2023/03/04 20:18

施勝桓強調,兒童用藥應由醫師處方對於兒童的治療,才能夠精準,要求兒童指示用藥,仍須經醫師診斷開立並維持健保給付。(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國內近來爆發缺藥風波,有醫藥界提出指示藥品應回歸健保法規範,脫離健保給付,才能增加藥廠生產意願,引發基層小兒科醫師群起反彈,小兒科醫師施勝桓進一步警示,小兒科常見的指示用藥包括退燒、止咳、止吐、氣管擴張劑等,涉及成份及劑量問題,如果民眾自行到藥局買藥給兒童使用,一旦過量、濫用,可能心悸、成癮、加重肝負擔等甚至抑制呼吸,可能引發嚴重後果,呼籲兒童指示用藥仍須經醫師診斷開立並維持健保給付。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表示,以近來缺貨的兒童常見指示用藥Domeperidone止吐栓劑、Diprophylline止喘栓劑,如果不當或過量使用,可能引發心律不整,甚至心衰竭、猝死;另外部分氣管擴張劑如果與抗生素如紅黴素合併使用,會造成藥物交互作用,增加肝臟負荷、心律不整等問題,因此兒童用藥仍須在醫師指示處方用藥,保障用藥安全,建議不可自己服用。

小兒科常見的止咳、止吐、氣喘等腸胃及感冒用藥,小兒科醫師建議仍須經醫師診斷開立並維持健保給付。(記者蔡淑媛攝)

近來缺貨的兒童常見指示用藥Domeperidone止吐栓劑。(記者蔡淑媛攝)

施勝桓說,常見的止痛退燒藥如acetaminophen(普拿疼),可能引發過敏,過量可能引發急性肝炎,如有抗組織胺,過量使用會躁動不安;另小兒咳嗽常合併使用氣管擴張劑,如不當使用常會引起心悸、手抖、嬰幼兒躁動睡不著。

還有腸胃止瀉,施勝桓也說,部分止瀉藥含瀉立停類的抗蠕動劑,過量使用會腹脹,甚至病菌無法排出,嚴重會引發敗血症,尤其 抗生素都不建議自行準備,幼兒使用更需謹慎,治療不完全容易產生抗藥性。

兒童用藥與大人不同,小兒科醫師施勝桓指兒童指示用藥,仍須經醫師診斷開立並維持健保給付。(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