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孩出國該帶什麼藥? 醫籲準備這5樣

2023/02/12 17:42

醫師建議,帶著小孩出國應自帶以下藥物、保健品,包括:退燒止痛糖漿、綜合感冒症狀糖漿、蚊蟲叮咬類固醇藥膏、簡易換藥包組、腸胃型益生菌。;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會趁著假日,帶全家大小一起出國玩,享受異國風光。不過醫師提醒,帶著小孩出國,建議備妥以下藥物、保健品,包括:退燒止痛糖漿、綜合感冒症狀糖漿、蚊蟲叮咬類固醇藥膏、簡易換藥包組、腸胃型益生菌。

蘆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醫心葳你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提到,最近在診間聽到越來越多人打算出國,也會順便詢問:「帶小孩出國,有需要特別注意什麼或準備什麼藥物嗎?」林智葳表示,建議準備以下5種藥物和保健品,以及時給小孩服用。

●退燒止痛糖漿:安全的退燒指示用藥,小小孩(小於6個月)也可服用;每次服用劑量為小孩體重的1/4至1/2(ml)、每隔4小時可以重複服用。

●綜合感冒症狀糖漿:綜合感冒糖漿可以緩解小孩各種呼吸道症狀,包含咳嗽、化痰、鼻塞與鼻水;選擇藥性較溫和、涵蓋症狀又廣,帶一瓶出國cp值最高。

●蚊蟲叮咬類固醇藥膏:若前往東南亞熱帶國家,蚊蟲眾多,小孩又常是被蚊蟲鎖定的目標;5歲以下小孩被咬後反應常會出奇的大,這時候通常需要弱效類固醇藥膏才能予以緩解。類固醇藥膏有分強度等級,使用前請先諮詢熟悉的兒科醫生。

●簡易換藥包組:出國遊玩難免受傷,理想的換藥包裡,醫師認為應該具備紗布巾、透氣膠帶、棉棒、ok繃、擦傷藥膏。此外,林智葳提醒,小孩和大人的簡易擦傷還是不能掉以輕心,嚴重時甚至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

●攜帶腸胃型益生菌:出國旅遊最怕吃壞肚子,又吐又拉不僅掃興也很難照顧;建議可以隨手攜帶幾包常吃的益生菌備用,要特別注意的是,有些益生菌為了要強化緩解便秘的功效,會加入一些難消化性的纖維或其他成分,這類益生菌就不適合在小孩拉肚子時服用。

出國外食注意事項

林智葳表示,出國難抵美食誘惑,但小孩的外食也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

●1歲以前不能食用蜂蜜:任何形式的蜂蜜都要避免,1歲前食用蜂蜜後中毒(肉毒桿菌)的機率極高。

●2歲以前不該大量接觸薄荷:小孩如在密閉空間內吸入大量薄荷醇物質可能會對神經系統造成損害。

●5歲以前不吃堅果花生:5歲以前的吞嚥能力還不若成人,不建議食用堅果類以免嗆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