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餐餐外食小心腸胃不適 醫列消化不良危險因素

2022/12/02 11:14

外食太油太辣、抽菸喝酒,醫師提醒,若造成消化不良,將導致上腹脹氣、悶痛,容易打嗝、嘔吐;圖為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腸胃較差,加上外食吃太油太辣、抽菸喝酒,醫師提醒,若造成消化不良,將導致上腹脹氣、悶痛,容易打嗝、嘔吐。應少油少辣、少抽菸喝酒,並多運動、充足睡眠,適度紓解壓力,才不會讓消化不良找上身。

腸胃科醫師賴佳業在臉書粉專「Easy GI Life。賴佳業醫師|腸胃|健康|減重」發文表示,進食過程中或進食後,有上腹不適、悶痛、脹氣、容易打嗝、噁心甚至想吐等,都被稱作是消化不良。

賴佳業指出2大因素容易造成消化不良:

●生活飲食習慣不良:例如吃太快、吃太飽、吃太油、吃太辣或抽菸、喝酒、攝取太多咖啡因、壓力大等。

●疾病引起: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胰臟疾病、腸胃道腫瘤等,有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賴佳業指出,若長期消化不良應盡早找腸胃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腹部超音波、胃鏡、大腸鏡,腹部X光、抽血等檢查。

他表示,可透過2方式治療消化不良:

●改善生活飲食習慣:少抽菸、少喝酒、少喝咖啡,不要吃太快,不要吃太飽,太油、太辣、太甜的食物盡量少,多運動,充足睡眠,適度紓解壓力。

●藥物:制酸劑、胃藥(H2RAs、PPI)、促進腸胃蠕動(prokinetics)等藥物都可以改善消化不良。

賴佳業表示,消化不良是腸胃科門診常見問題,若有體重減輕、持續性嘔吐、吞嚥困難、解黑便、吐血等危險徵兆,建議盡早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