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婦髖部退化性關節炎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可連走4公里

2021/03/25 16:52

南投醫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為患者診療。示意照,非文中病人。(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住在中興新村的80歲周姓老婦,平時最愛在村內的椰林大道散步,惟近來髖關節常感疼痛,被診斷為髖部退化性關節炎,由於老婦骨頭尚未嚴重崩塌,衛福部南投醫院透過「關節內髖關節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改善老婦病況,現已可恢復正常散步,且能連續走4公里,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該院復健科主任周建文表示,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可依嚴重程度接受藥物、復健治療,若未改善則可能需要進行手術,並可經由評估採用關節內髖關節注射治療來修復、穩定關節。

惟關節內髖關節注射具有挑戰性,因髖關節位於身體深處無法觸及,且股神經、動脈和靜脈非常靠近前髖關節,注射的準確性要求相當高,通常會使用影像引導注射。

大多數會在透視X光檢查進行注射,以利關節內針的放置,可在顯影劑注入後直接目視確認注射,但透視X光檢查需昂貴、笨重的設備,操作人員和患者也會遭受輻射暴露,亦無法觀察到重要的神經血管和軟組織結構。

反觀超音波導引注射沒有相關禁忌,不會產生輻射、不需要注入顯影劑、不需麻醉也不需住院,且能以更實惠的方式在門診進行,受到較多患者接受,在醫學科技進步,機器解析度增加下,超音波導引注射會更精準,應用範圍也可望會更廣。

八旬老婦罹患髖部退化性關節炎,透過超音波影像導引注射(黃圈處),改善、修復關節機能,現已可正常行走。(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