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太少當心骨質疏鬆! 醫授4招抗失眠大法

2021/03/20 14:41

較差的睡眠除了會影響生活品質外,更可能會導致骨質變差、增加慢性疼痛的嚴重性。(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人的身體各器官經過整天消耗後,總需要時間獲得充分的修復,因此睡眠對人體極為重要,醫師也指出,睡眠和骨質、身體的疼痛皆會相互影響,不佳的睡眠品質更會讓生活大受影響,並造成無限的惡性循環。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提到,睡眠與疼痛的關係密不可分,因為疼痛會改變人的睡眠週期,讓人無法熟睡,較差的睡眠品質會造成賀爾蒙失調、心理壓力等,間接破壞免疫系統的平衡,讓身體產生過多的發炎物質,進而導致慢性疼痛。

廖志祥指出,有研究將停經後的婦女分為每晚睡眠不足5小時和至少睡足7小時2組,發現5小時組的骨質密度較低,患有骨質疏鬆的機率也較高,因此廖志祥建議,每晚至少要睡足7小時,才能維持骨質密度,並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若想維持身體狀況和骨質,充足且良好的睡眠是一大前提,但不少人仍有失眠的困擾,對此廖志祥建議,白天時可以多曬太陽,促進褪黑激素在睡前分泌達到協助入睡的效果;並養成運動的習慣,讓身體肌肉得到放鬆、舒緩緊張情緒,但不建議睡前2小時完成運動,否則身體維持較高亢的狀態,反而會影響睡眠。

此外,想要好好入睡也需有舒適的睡眠環境,例如光線調暗、降低噪音、保持涼爽室溫,睡前不要滑手機等,都是打造良好睡眠環境的方式;且平時應避免飲用過多刺激性物品,如茶、咖啡、酒、香菸等,因為咖啡因會令人保持清醒狀態,酒精助眠效果短暫,會讓人淺眠多夢,引起更多干擾睡眠的問題,長期下來只會讓失眠問題更加嚴重,甚至造成酒精依賴。(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