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退化性關節炎非銀髮族專利 肥胖者罹病風險增4.5倍

2021/01/16 15:21

醫師臨床發現,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膝蓋不當使用,膝關節疼痛患者也有年輕化趨勢;圖為情境照。(圖擷取自freepi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並非只有銀髮族才會發生,體重過重者、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常見於家庭主婦、美髮業、教師等)、膝蓋不當使用者也會罹患此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放射診斷科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最近有一位五十七歲的王姓婦人完成健檢後,在接受諮詢時問到聽說老了以後,骨質流失很快,尤其是更年期後女性會更嚴重,而她最近走路時,膝關節總是覺得卡卡的,走路走久還會覺得痛,是不是骨質流失很嚴重?

骨鬆是骨密度下降 退化性關節炎為關節發炎

沈彥君表示,臨床上,像這樣常把「骨質疏鬆」與「退化性關節炎」搞混的人並不少,其實兩者大不同。「骨質疏鬆」是指骨質密度的下降,如果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當心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後續容易造成骨折或骨裂;「退化性關節炎」則是在關節處有發炎,造成關節疼痛不適、影響關節的靈活度,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關節僵硬、疼痛難耐,使關節活動受到侷限,影響到日常的活動。

更年期婦女中度肥胖 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

前述的五十七歲王姓婦人的X光檢查顯示,她的關節腔有輕微變窄現象且有疼痛症狀狀,已符合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她的BMI數值為31屬於中度肥胖,這也難怪她未滿60歲,退化性關節炎已提早找上門。

沈彥君表示,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想像,肥胖不僅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也會加速病程的進展以及有較差的預後。有研究發現,過重及肥胖會分別增加約2.5及4.5倍罹患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且BMI每增加5kg/m2罹病風險增加35%,因此控制體重很重要。

沈彥君指出,隨著運動風氣盛行,很多人的膝蓋常不當使用,臨床上,膝關節疼痛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甚至已出現30、40歲的患者,呈年輕化趨勢。

除了透過X光檢可以知道膝關節腔的變化外,磁振造影檢查(MRI)則更可以進一步確認膝關節的軟骨、半月板、韌帶、關節腔、骨骼和軟組織等是否有損傷或病變。因此若常覺得膝蓋卡卡、疼痛者應及早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