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紀輕輕也會有退化性關節炎? 醫:有這4症狀要小心

2021/03/06 06:45

體重過重、上下樓梯、錯誤的運動姿勢、過度使用,這些都會加速關節的磨損,進而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關節每天都在承受巨大壓力,如果體重過重、上下樓梯、錯誤的運動姿勢、過度使用,這些都會加速關節的磨損,進而可能導致退化性關節炎。醫師提醒退化性關節炎有年輕化的趨勢,可以透過4項狀況自評是否退化性關節炎已經找上身。

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指出,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就是關節內的軟骨發生磨損,骨骼的關節軟骨失去緩衝保護的功能,長時間互相摩擦,就會造成腫痛發炎。而且現在退化性關節炎,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曾經遇到40幾歲就來看診,所以不要仗著年輕,就忽略了關節保養,下列4項自評,只要符合其中一種症狀,就可能有退化性關節炎喔!

1、下樓梯時超過10階的時候,膝蓋就容易疼痛。
2、平常走路運動時,總會感覺關節卡卡的會有聲音。
3、早上剛起床的時候,一段時間沒有活動就會感覺到僵硬。
4、關節深處會疼痛,但是按壓不到痛點。

飲食加運動 保養全方面

陳炯瑜表示,膝蓋就像是輪胎一樣,體重過重就會造成過多的磨耗,使用不當也會造成輪胎皮過多的消耗,所以要怎樣適當地保養膝蓋,也是大有學問,膝蓋保養是全方位的,分成飲食還有運動。

飲食方面:千萬不要只有靠單一的營養品,因為只有單一的營養品是不夠力的,而且不夠全面。飲食中可以幫助膝蓋第一個就是要有蛋白質,它能合成肌肉,幫助膝蓋的穩定。再來增加維生素D、膠原蛋白還有鈣質的吸收,來幫助膝蓋的潤滑,如此膝蓋才能完完整整地的保養。

運動方面:適當的運動可以訓練肌肉力量,增加肌肉的強度來穩定關節減少磨損。但是如果關節已經開始疼痛了,就請不要隨便亂運動來折磨你的關節,請先就醫治療。因為以上這些保養方式,只能夠幫助延緩,而關節的退化是「不可逆」的,一旦出現關節疼痛,有咖咖的聲音等症狀,應該要立即治療。

陳炯瑜指出,關節常見的治療包含復健、物理治療、PRP療法或開刀等,除此之外,在PRP的概念上及基礎上,新研發出免動刀免吃藥的「SRF優適骨」,相較於傳統的PRP,能保留更多血液中濃度非常高的自體修護活化因子,除了關節退化,還有像是職業傷害造成的五十肩、媽媽手、頸椎疼痛等或是運動傷害等,都很適合用SRF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