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友擺脫截肢惡夢 醫:做好這3點最關鍵

2020/11/12 11:59

糖尿病患者應規則服藥,定期追蹤血壓,血糖,血脂與膽固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鍾伯欣

平常如果聽到糖尿病足這個診斷,通常後面緊接著就是「那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需要截肢了!」其實從糖尿病足被診斷到真的需要被截肢之間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也可以好好的去預防避免被截肢的可能。

糖尿病足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是因為下肢動脈血管的嚴重狹窄或阻塞導致小腿或足部皮膚肌肉組織的灌流不足,進而造成腳趾/足跟的皮膚容易破損且不容易癒合。此外糖尿病患者也容易患有末梢感覺神經異常,使得腳上的傷口也不一定會有疼痛感。

總總以上因素就會讓糖尿病足患者走向最後被截肢的命運。截肢患者除了生活不便之外,接踵而來的糖尿病併發症發生機率也遠比一般患者來得更高,對於心理層面的影響更勝於對身體的影響,多重因素導致患者的死亡率相比一般的動脈血管疾病患者來得更高,預後也更差。

定期血管檢查 提早發現接受治療

其實糖尿病患者只要做到以下幾點,就可以讓自己遠離被截肢的風險!
1.好好的聽從醫師的建議,嚴格控制自己的飲食習慣與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2.規則服藥,定期追蹤血壓,血糖,血脂與膽固醇。
3.重點中的重點!每一年定期做血管檢查,測量雙手雙腳的血壓差與血管彈性檢查,一發現異常儘早接受下肢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提早察覺可能的下肢動脈血管疾病。

若進一步的檢查發現血管嚴重狹窄或阻塞,可以接受微創腳導管手術,用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儘早打通血管,改善下肢血流,即可有效改善末梢血液循環,進而減少進一步的截肢風險。

(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