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糖藥物腸泌素 給付有條件限制

2020/10/20 05:30

▲符合給付規定,可不用自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40多歲經商有成的李先生,罹患糖尿病已經6年多了,但是糖化血色素一直都在7.5-8.2%中來來回回,目前使用4種口服藥物仍無法達標(〈7%),細探原因,主要是患者平時忘了服藥,或經常性的交際應酬時,不小心攝取過多醣類。

這次門診經醫療團隊評估與衛教後,李先生選擇一週一次的針劑藥—腸泌素來加強控糖,同時口服藥減為兩種。不過因為沒有符合給付規定,所以腸泌素需要自費使用。有能力負擔費用的李先生,使用3個月之後,糖化血色素首次達標〈7%。

60多歲的黃女士,糖尿病已3年多,最近一年的血糖非常不穩定,糖化血色素HbA1c最近兩次分別為8.6%、9.0%。符合腸泌素的給付規定,加上她原本就已經在用基礎胰島素,與醫師討論後,選擇使用施打式一天一次腸泌素控糖。沒想到6個月之後,糖化血色素也慢慢地達標〈7%。

▲腸泌素目前有一週一次與一天一次的針劑藥可供選擇。(照片提供/余宜叡)

◎腸泌素(GLP-1 RA)目前的最新給付規定:

●限用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

●使用特定組合的血糖藥物治療,持續6個月之後,糖化血色素仍高於8.5%。

●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的患者,如心肌梗塞、接受冠狀動脈或其他動脈血管再通術、缺血性腦中風等病人。

若非上述條件的患者,是不予給付的。

目前歐洲、美國與台灣的糖尿病治療指引,都已將有心血管實證的腸泌素列為優先治療選項之一。建議糖尿病患者,若在飲食、運動與藥物的調整下,控糖沒達標,可以詢問醫療團隊,是否適合使用腸泌素控糖,以及是否符合給付條件,增加血糖順利達標的機會。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